【公務員宣誓】港台公務員收宣誓聲明 要求「盡快」簽署 2 月 18 日前遞交

0
318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向各部門發信,勒令 2020 年 7 月 1 日前入職的公務員,四周內簽署及交回效忠聲明。香港電台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廣播處處長及屬公務員職系的員工今日(22 日)亦收到信件,局方在信中要求員工「盡快」(as soon as poosible)簽署效忠聲明,並須於 2 月 18 日前遞交。

港台大部分新聞編採人員同屬公務員職系,《立場》早前曾訪問多名員工(詳見報道),有任職港台節目製作部任職的員工表示,公務員的聲明條例內容,與新聞人員的角色「係有明顯 conflict(衝突)」,令港台員工無所適從,「新聞人員的專業是報道真相,好多時是政府不想你報道的…我們可以多大程度上報到這些新聞,但又不違反政府立場?」

該名員工不禁慨嘆,「個環境好畸形,究竟我先係一個記者,再係公務員;定係先係公務員再係記者?」

港台員工:條文如「緊箍咒」隨時被清算

另一港台員工則形容宣誓條款「好辣、好闊」,特別是影響到日常工作的條文「陷阱處處」,又指聲明內容猶如「金剛箍」一樣,令港台員工在公在私的言論,都隨時可成為日後被針對、清算的「罪證」。

公務員事務局指,簽署者同意要竭盡所能,輔助在任行政長官及政府,並對在任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但員工指「我覺得我係真誠,但佢覺得你唔係真誠,係一個好大嘅 dilemma(兩難)。」該員工亦預料,未來工作環境「只會愈來愈差」,士氣低落。

當局曾表明,如有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宣誓,「會令人嚴重質疑是否願意承擔這些基本責任」,稱會逐一考慮個案情況,決定是否終止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