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主講網上課程 教中學校長老師有關「行政長官憲制地位」

0
839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上月的施政報告發表會上提及,為了讓公社科的老師更能掌握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她會「為有興趣的老師親自上一堂課」。教育局昨日(8日)公佈,林鄭主講的課程將於 11 月 25 日以網上授課形式舉行,主題為「按《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憲制地位」。有校長表示,未知悉有教師欲報名參加,相信有關課程不會硬性規定教師報名參與。

《立場》已就向特首辦及教育局查詢。

根據公社科網上資訊平台,課程目的「旨在幫助教師了解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關係、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權力和職能,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内容符合教師持續專業發展要求中教師專業角色、價值觀及操守的範疇。

名額 1500 個、設問答環節 有校長未聞教師有意參與

課程對象為所有資助類型的中學教師、公社科科主任、副校長及校長,名額 1500 個,報名日由昨日(8日)起開放至 19 日爲止,每間中學可根據次序提名 8 人,先到先得。課程在下午 2 時 45 分開始,時長約個半小時,並設有半小時的問答環節。

有中學校長表示,未知悉有關課程,相信有關課程不會硬性規定教師報名參與。至於反應是否熱烈,該校長則表示未聞校内有公社科教師希望參與,「可能有學校好踴躍報名………(不過)你話畀我聽先知有(課程)。」

在上月公佈的施政報告,林鄭提倡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及並加強校監、校董、校長、教師和學生對國家安全教育的認識,當時表明為了讓教授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老師更好掌握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我已向教育局長提議由我現身說法,為有興趣的老師親自上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