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首度視像述職 習近平: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慰問受制裁官員

0
398

特首林鄭月娥原訂去年 12 月前往北京述職,但一直未有成行。今日中國官方證實,林鄭月娥已透過視像方式,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據官媒《央視》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指,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反映一個深刻道理,是若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他又讚揚林鄭月娥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展現愛國愛港情懷,並對被美國制裁的官員表達慰問。

習近平形容,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他續指只有「愛國者治港」才可讓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有效落實,及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

習近平表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林鄭月娥帶領港府「堅決執行,依法止暴制亂,努力推動香港重回正軌。」他又讚揚,在涉及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林鄭立場堅定、敢於擔當,展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和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中央對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履職盡責的表現是充分肯定的。」對於美國對香港官員制栽,習近平向有關官員表達慰問。

林鄭由駱惠寧陪同述職

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習近平向香港所有居民表示慰問,認為第 4 波疫情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較大威脅,也給大家工作生活造成許多困擾,「我很關心、很擔憂。」他強調,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林鄭月娥表示,衷心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會帶領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竭盡所能,加倍努力地工作,無畏無懼地克服困難,讓香港重新出發,邁步向前。

港府晚上發出新聞稿,引述林鄭月娥感謝領導人充分肯定港府過去一年的工作,指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街頭暴力已經大為消減,社會恢復平靜,並感謝習近平對她和其他官員受制裁表示親切慰問,「代表各位官員重申會無畏無懼,繼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

從影片可見,林鄭月娥是在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陪同下,向習近平述職。

另外中國政府網今日亦發布多張相片,顯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以視像方式聽取林鄭月娥的述職報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