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路易十四上身

0
388

筆者近日看林鄭,發覺她越來越愛講所謂「雙首長」身份。這本身不是新概念,是中共說的特首既是行政機關首長,也是整個特區之長,後者是超然三權之上,用來為取消三權分立,中共透過傀儡特首全面管治香港鋪路。不過林鄭似乎越講越興奮,開始說甚麼自己「雙首長」所以立法會議員不可「滋擾」她,現在立法會沒有「滋擾」非常好,甚至說自己可以為立法會議員監誓,正式騎到立法會之上。

我尤其覺得第一句很有趣。她的講法似乎隱含一種,認為自己是代表整個香港,所以冒犯她就是冒犯整個制度,冒犯整個香港,的想法。這令我想起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名言「朕即國家」。看來林鄭也認為「朕即香港」。以她不斷加深的精神狀況,就算現在未這麼講出口,也只是時間問題。當然講到路易十四,可能又有讀者會聯想到後來的皇后瑪麗安東妮……anyway。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是完全精神錯亂。除了泰國,很少國家會認為冒犯元首就是冒犯國家。英國王室經常被外界批評,卡米拉尤其被人人醜化和恥笑,而名義上奉英王為元首的加澳紐等都有要求跟英王斬纜的聲音,甚至曾任英國「忠誠反對派」領袖的前工黨黨魁郝爾賓也是反對君主制的。看來林鄭的地位之超然已經超越了曾是她名義事頭的英女王。話時話,演講時有人睡覺或顧著打機,算不算冒犯呢?

圖片來源:作者 Patreon

然後我又聯想到以上這張圖。話說有一次安倍在國會被反對派質詢到底有無看過某份報告時,說出自己是「森羅万象全部都要負責」所以沒時間逐頁細看。森羅万象根據字典是「宇宙一切事物」的意思。安倍爆出這句後,立即被諷刺自以為是神。當時安倍民望高企,任期將要破紀錄,飄飄然說出這句不出奇。不過就算他成為神了,仍會要肚痛下台的。不知幾時輪到林鄭?(自認上帝那 part)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