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專訪張翔 指港大深圳校園走入大灣區 「像為香港大學插上翅膀」

0
418

近日獲提前續約的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指港大作為世界一流學校,「有責任也有信心」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作貢獻,又指國家大灣區建設,為港大提供了「很大的舞台」,「就像為香港大學插上翅膀,能夠在更廣闊的空間為國家作貢獻」。

張翔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指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城市,港大「高度國際化」,與國際接軌,加上一國兩制的「優勢」,有助吸引世界頂尖科學家來港工作,帶動大灣區創新研究,推動國家長遠經濟和科技發展;報道提到今年 9 月,港大與深圳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在深圳設港大校園,張翔指大灣區為港大提供了大舞台,令港大「能夠在更廣闊的空間為國家作貢獻」,他希望通過在深圳建校,將香港教育資源和基礎研究帶到大灣區其他城市。

張翔又指深圳校園的特色是「兩條腿走路」,一間大學有兩個校區就像「一個人兩條腿走路」,「深圳校園是香港大學的2.0 版,貢獻大灣區、貢獻國家、放眼世界。」他又重提港大 1911 年建校的初心就是「為中國而立」,而幫助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是港大對「國家和香港的責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於薄扶林為港大預留 4 公頃「綠化地帶」,以興建科技研發大樓,張翔指計劃用這塊地建設國際實驗室,特別是在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全球關注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