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2021】貿發局:書商應知界線 倘接投訴交書商自行決定 局方無權要求下架

0
350

《國安法》實施後首個書展明天(14 日)開幕,建制團體早前發起,舉報涉違法書籍行動,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今日(13 日)表示,局方不會負責審查書籍,暫也未聽聞警方等相關部門會進入展館預先審查書籍,但相信參展商「自己應該知道條界線」。被問及如《劉曉波詩集》,或與「中共黑暗史」相關的書可否在書展出售,周啟良回應,「我唔知呢啲書係咪犯《國安法》,呢啲情況要問有關部門」。

周啟良:未聞執法部門會入場執法

周啟良多次強調,貿發局只是「機緣巧合」負責籌辦書展多年,故局方不會負責審查參展書有否違反《國安法》,亦無力審查,又指參展商「自己應該知道條界線」,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則應向相關部門查詢,「但貿發局就一定唔係相關部門」。周啟良認為,書展不會完全沒有政治書,但如違反國安法,涉事書籍亦不應在書展出現。

周啟良早前曾表示,如接獲投訴及舉報,將轉介警方處理涉事違法書籍。他今日向傳媒補充,如有投訴,將要求投訴人士先登記,並建議投訴人向有關執法部門備案,之後局方會通知涉事書商,但他強調局方沒權要求書籍下架停售,仍交由書商自行決定風險。他又指,目前未聽到相關部門會入展館預先審查書籍,強調香港一直沒有預先審查書展書籍的制度。

書商數目下跌 周啟良:不排除因疫情「執笠」

周啟良指,今年書展、「香港運動消閒博覽」及「零食世界」共有 763 個參展商,較去年登記數量增加 3.1%,但書展參展商則下跌。被問到書商減少是否與《國安法》有關,周啟良表示不排除是小型書商因疫情倒閉,未必與《國安法》有關。

由於防疫理由,今年書展只提供八達通等非接觸購票方式,但無人數限制,會議廳內設有緩衝區供市民排隊。周啟良預計,今年入場人次會下跌,至少失去了以往約 10 萬外地入場人次,但由於疫情放緩及書展有防疫措施,相信市民會有信心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