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港人送中】收鄧棨然親筆信稱安好 弟:信中用詞「不太香港人」,但對哥哥在世感安慰

0
382

12 港人被扣留在中國境內至今已第 90 日,事件昨日有新進展,多名家屬首次收到被關押港人撰寫的親筆信。其中鄧棨然寫給媽媽、弟弟的信中指,自己在內地「安好」,作息飲食定時,「哮喘皮膚病也未有發作過一次」,叫家人不要擔心。鄧棨然的弟弟回覆《立場》指,心情「矛盾複雜」,知道哥哥仍在世上,既「安慰同開心」,同時卻不會盡信當中內容,認為信中部分語句、字詞「唔太香港人、唔太鄧棨然」。

圖片來源:12 港人關注組

鄧棨然弟弟:不相信哥哥從沒發病

由十二港人關注組公開 31 歲鄧棨然寫給家人的信件可見,鄧棨然署名日期為 10 月 24 日,當中提到自己「食得好,休息也好,哮喘皮膚病也未有發作過一次」,更指每天有醫生檢查,看守很友善,作息飲食定時,叫家人不要擔心。又叫「媽媽要聽弟弟的話」、「弟弟就好好照顧媽媽」。信中又提到,需要 500 元買生活用品,要求家人幫他匯錢到「粵省事」微信戶口。

鄧棨然弟弟表示,和過往收到 12 港人消息一樣,收到信時都是「心情係矛盾複雜」。他指,十分肯定信件是由鄧棨然親筆所寫,「但咩情況下,有咩壓力下寫就唔知,所以唔會完全相信信中所有內容。」

他認為,信中部分語句、字詞「唔太香港人,唔太鄧棨然 」,不能肯定是否「被寫信」,例如信中強調他生活身體良好,哮喘無發作,每日有醫生檢查,似是回應過去外界和家屬的憂慮,「好似知道我地想聽啲咩嘅消息,而特別寫上。」但他指,「唔相信(哥哥)無發作過(哮喘和皮膚病)。」而且,信中寫道希望家人互相照顧後,提到有醫生看,他認為「非常唔合邏輯」。

首次收信知道哥哥仍在生

雖然如此,鄧棨然弟弟表示仍感到一絲安慰,「始終相隔八十幾、九十日後,第一封嘅信件,可以畀我哋知道佢嘅音訊,佢仍然在生,所以縱使唔知佢係咩嘅情況環境下寫,都會覺得安慰同開心。」

另外,他表示,鄧棨然在信中有提及母親的生日,母親每次看他的信都會流淚,對終於有哥哥的消息也感到安慰,惟期盼日後能夠有更多書信,和知道官派律師的情況。

十二港人關注組昨日(19 日)表示,其中七名港人家屬收到被關押港人撰寫的親筆信,信中內容主要提及生活安好,關注組又引述部分信件籲家人勿多言、不要北上探訪、稱已自行委託「官派律師」等。12 港人關注組質疑,多封信件內容大同小異,更出現簡體字和有異港人文法的內容,「似是根據同一藍本寫成」。關注組認為,信件須經看守所重重審查,必未能如實披露所有真相,重申要求允許家屬與當事人直接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