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覺民辭任】張達明:三點不尋常 特首沒解釋沒表揚 香港司法響警號

0
392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施覺民月初提出請辭,澳媒指其辭任與《港區國安法》有關,特首辦則指施沒有提及辭任原因。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日指,事件起碼有 3 點不尋常,形容令人非常憂慮,是敲響很大的警號。

張達明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指,施覺民的辭任不尋常之處包括:一,施本人並無正式說明辭任原因,一般而言非常任法官不會在任期未屆滿就提出辭職,他沒有正式說明原因,又非關健康理由,是他首次見到有法官因不能公開說明的原因離任。二,司法部門未有交代施覺民辭職原因。三,特首林鄭月娥只在憲報通告施覺民辭任,沒有表揚施的貢獻。張達明指,單是以上 3 點已顯示事件非常不尋常。

他又說,近期的連串事件,包括林鄭月娥及政府官員表示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推出「港版國安法」,遠至 2014 年中國國務院發表的白皮書,將司法獨立講成要同政府配合、合作,這連串政府及中央舉動,都動搖了香港的司法獨立,而今次事件定必對香港造成負面影響,影響國際對香港司法的信心:「是敲響一個好大嘅警鐘」,希望是單一事件,不會再有下次。

他又認為,特區政府單靠發聲明重申香港有司法獨立並不足夠,因為當前一個大問題是中央對司法獨立的詮釋與香港有很大差異,「佢哋(中央)說司法獨立乃指有獨立審判權,內地嘅表述都話內地制度係司法獨立」。張達明呼籲政府要主動做一些正面的事情,令外界相信香港仍可維持司法獨立和法治。

近日有人建議終審法院考慮引入新加坡的法官出任非常任法官,張達明指,《基本法》訂明聘用法官主要是考慮專業能力,香港自回歸以來,委任的非常任法官都是普通法體系下,澳洲、加拿大和英國等地獲國際認可為「Top judge」的傑出法官人才,「相對來說,新加坡(法官)未及嗰個班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