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2021】次文化堂憂遭舉報 時政書退場 僅售劇本及文學新書

0
307

《國安法》下首次書展即將在本周三(14日)開幕,不少出版日前開始宣佈當日發售的新書,綜合資料,當中以歷史、香港文化、文學為主,政治或時政書籍似乎不多。曾出版陳雲的《城邦主權論》和林匡正的《香港公民抗爭運動史》系列的次文化堂,今年只再版了已去世作家吳昊 4 本關於香港的舊作、《一水南天》劇本集、《52 封不寄的情書》愛情文集,以及大律師劉偉聰關於文學翻譯的新書《北狩人間:華夷莫辨》。

彭志銘:無人帶政治書去書展

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今日(12 日)向《立場》表示,預計今年全行都不會帶時政書籍參展,「今年自我審查好緊要,係我從未見過,大家只係想安安穩穩過書展」。他指,《國安法》力度太大,又沒有司法覆核,如果出版社被控犯法根本求助無門,同時也擔心將如去年般傳出有人自願到場舉報書商,即使參展商並未犯法,身涉案件也將影響業務操作,彭志銘與相熟書商們私下聊過都認為不應冒險,「無人帶政治書去書展,到轉頭二手書店就會有」。

部分作家拒應邀出書  劉偉聰新作談翻譯

彭志銘又指,另一原因是今年的時政新書數目也大減。他指以往習慣邀請友好把過去的專欄文章集結出書,去年《國安法》頒佈之前,不少如柳俊江和陳健民等政治人物都趕在書展前出新書,但最後書展取消,「三中商」書店也拒絕上架,於是該批政治書轉到獨立書店出售;但因去年書展而出現的時政書潮過後,《國安法》氣氛更凝重,今年不少作家都婉拒,不過原因並非政治原因,而是因為部分作家不願再面對以往的政治想法和建議,彭志銘說,「佢哋同我講『我所表達、所思都已變成廢話,同現實係兩碼子嘅事』,當你以前認識嗰一套都完全唔同,仲出書做咩?」

不過,次文化堂仍有出版「初選案」保釋的劉偉聰新作《北狩人間:華夷莫辨》,彭志銘表示,劉偉聰的確是個敏感人物,但他的新作與政治無關,書中只是比較不同文學作品的翻譯好壞,「統粹係人物受關注,我哋又唔係圖書館,如果佢出咩書都唔得,咪即係剝奪佢終生出版權 ?」

預計書展收入低 2 成至 3 成

過去,次文化堂出版不少被公共圖書館下架的書籍,包括陳雲的《城邦主權論》、《香港保衛戰》及《身土不二》,還有林匡正的《香港公民抗爭運動史》系列,以及彭志銘所寫的書《打橫嚟講 2,愛香港不愛黨白皮書》等等。十多年前,曾出版《老懵董》、《掃把頭》等諷刺時任特首董建華、時任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的書籍賣個滿堂紅。

被問及不能再於書展出售時政書籍,會否影響出版社收入,彭志銘澄清次文化堂並非主打時政書籍,過往每年只出版 2 至 3 本,其他更多是小說和文學的書籍,不過香港社會較關注社運相關書籍,加上「銅鑼灣書店事件」令大家更緊張,才令大眾以為次文化堂主打時政書籍。不過他估計,今年書展收入將較以往低 2 成至 3 成,一來因為會展實施人流管制,至今仍未向書商解釋人流管制的詳情,二來香港經濟差,港人消費力弱,三來書商活動沒有以往吸引,「今年生意一定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