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學生會致 1987 年崇基畢業校友鄧炳強先生公開信

0
1210

【文: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學生會】

致 1987 年崇基畢業校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先生:

您於昨日(12 日)在記者會中就前日(11 日)於中文大學所發生與保安措施安排有關的事件出言譴責,形容學生違反中文大學「博文約禮」之校訓,更是未審先判,以「未達人類基本良知」的公開指控,為該名學生冠上罪犯滔天之木枷鎖。您以「襲擊」及「欺凌」形容及定論事件,將事情簡單化及極端化,忽略了事件箇中的根本性問題,省卻了事情的完整緣由因果,利用社會大眾的一知半解,用上了「基本良知」等道德審判字眼,以輿論摧毁中大學生的名聲。

事實上,中大保安組與中大學生之間的矛盾和不信任植根已久,面對同學起初所發起的和平不合作運動,校方一直採取冷處理態度,嘗試坐等事件自然消散平息,破裂關係自動恢復如常,漠視了同學清晰的訴求和詳盡的意見,將事情推至今時今日的局面。

保安組與學生的矛盾始於二零一九年,由您所領導的紀律部隊闖入中文大學,一星期烽煙四起,校園內生靈塗炭,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將近要在中大重演之際,中大保安組擅離職守,罔顧保護校園及校內成員的職責,消失於校園之內。不論是與氣焰凌人的警員談判,抑或護送校長及副校長到戰況激烈的二號橋了解情況,全部均由校內教授及同學所陪同,保安組所有人員不見影蹤。

去年十一月,中文大學聯書院學生會舉辦「二橋衝突」一周年展覽期間,重光了凋落多時的民主牆。期間,保安組充當校園國安,擅自篩選審查及撕毀民主牆上的文宣及便利貼,當中更不乏矯枉過正或自行揣測民主牆內容的情況,包括將有關支持網媒機構「香港獨立媒體網」(現已更名為「獨立媒體網」)的內容除去。

上述問題日積月累,令中大保安組與中大同學之間的嫌隙愈趨嚴重,同學繼而提出有關對保安職權及其行使範圍,以及現時缺乏相關監察系統的質疑,並在申訴無途及處理無期的無奈之下,發起和平的不合作運動,藉此促請校方盡快處理相關事宜。然而,校方選擇打壓和平參與不合作運動的同學,用少數同學在參與不合作運動期間的衝擊行為作為命題,試圖轉移運動焦點,用不同方式肅清及懲處其他以和平方式參與不合作運動的同學,打壓和漠視改善校政措施的訴求,學生作為校園一份子,完全被校方排除於外,更盲目擁護保安組及漠視保安組的職權爭議,以及拒絕疏導保安組在各種誤會和隔閡之下,對學生所滋生的仇恨意識及敵視心態。

您作為社工系畢業生,社工教育培養一位社工應有同理心,以及秉持追求公義的原則。社工教育引導要以別人的角度出發,但如昨日您接受採訪時的嘴臉,一副高高在上譴責學生的姿態,未有了解,亦沒有打算了解事實全部,公開對涉事學生落井下石,於傳媒面前連番狙擊,以片面之詞,不負責任地標籤該名學生為暴徒。作為中大社工系畢業生,您完全違反了社工教育,淪為政權的棋子,只為爭取機會作政治表演,漠視了所有社工價值,肆意打壓同根同生的師弟妹,不尊重自己的學歷、專業身份和專業道德,更公然引用中文大學校訓「博文約禮」,搶佔道德高地,務求將涉事學生及其他中文大學學生趕盡殺絕。

「博文」意謂博學自修,「約禮」意謂依禮約束;「博文約禮」的背後呈現出對知識、公理、公義、正義的追求。香港中文大學以「博文約禮」為校訓,教育大學成員外修內德,缺一不可,知識品格,均要本著人文精神,窮一生以實踐美德。「博文約禮」精神要求以禮教約束言行,社群之間,互相尊重亦屬基本價值;學子過錯皆有因,要實行一套禮教就必須經過合乎時宜的溝通和磨合,真正實現「博文約禮」。您以「博文約禮」之名,利用社會輿論爭奪道德高地,粉飾堆砌作為政權爪牙心目中的美德價值,實現符合政權心意和願景的禮教系統。

香港中文大學所引以為傲的人文精神倡導的真善美、所灌輸的思想意識,以致您所屬的崇基學院,以「止於至善」和基督精神所建立的七十年基業,無一不是持守對公義的追求,對社會的關心和貢獻,對不公和黑暗的厭惡。您作為崇基學院畢業生,所作所為亦一直完美違反崇基學院「止於至善」的校訓。自二零一九年反送中運動開始,香港警察泯滅人性,以武力打壓和濫捕市民,終被廣大香港人統稱為「狗」,意謂與禽獸一樣,失去人之本性。您作為香港警察首長,縱容警暴橫行,無視警隊惡行連連,無能控制紀律違規。無論是加權於違反人道主義的警隊,抑或附和蛇鼠之輩並充當政權的傀儡,您並無本著不斷求善,邁向圓滿的原則,在社會上發光發亮,反而踐踏為善的基本價值,趨炎附勢,向位高者靠攏,失去作為中大人最珍而重之的棱角分明,以及崇基人最引以為榮的美善承傳。由您出言批判「人類基本良知」,不但毫無說服力,更顯得警隊的惡行腐敗可恥,亦真真正正令同為中大及崇基學院的學生蒙羞。

作為孕育思想意識的殿堂,大學擁有發展學術自由的空間,身兼春風化雨的責任,學生被鼓勵學習自主思考,自由探索,亦在人性本善的約定俗成之下,感恩地擁有著被原諒、被照顧的權利。然而,隨著政權不斷嘗試改變香港的體制及社會建構價值,莘莘學子過去所學習、被灌輸一些應有權利,例如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等,以致一套套普世現行的價值條件,包括人權、法治、民主等,正逐步被剝奪、被蠶食、被捏改。

輔車相依,唇亡齒寒,政治與社會密不可分,作為社會未來主人的學子們關心社會體制和政策措施乃天經地義。大學創造知識,孕育價值,政權若然要重塑一套符合自身政治目的之價值系統,亦必須要從這群學子的思想著手。中文大學既鼓勵學生之問的多元交流,透過師生共治,讓多元持份者參與校園政策,促進學生思考及探索權益議題,培養關心社群的品德。讓一棵棵未經世故洗禮的幼苗建立多元思想,以及對不同階層的權利關注。極權之下,可悲地,以上種種正是所謂「異見」的源頭。不知道您憶起當初在中大所接受的教育,會否為自己走上歪途,落入品格敗壞的囚牢中感到後悔?為如今的師弟妹有您這樣的師兄而感到可悲?

棱角分明,毋負期許。願其他中大人和崇基人不會被您之言論鬼迷心竅所影響,能夠帶着山城內不滅的良知,承傳中大人一直以來對改善社會的抱負,崇基人對善的追求,昂首踏遍世界,拒絕屈膝沉默,公義燎原,自由不朽。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學生會
二零二十一年一月十三日

 

崇基學生會 CCSU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