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s 要認清警方動機,切勿虛耗時間出席公關活動

0
346

本會收到消息,指警方廣邀 NGOs 高層約見,名義是了解現時青年人需要和想法,安排 12 月某日與警務處助理處長會面。

本會感到憂慮。首先,警方動機始終不明,儘管它表明是為了理解青年人需要與心態。若要理解青年人心態,處長上網便可掌握了,何需要找我們業界 NGOs 的領導?當最近警方拘捕《721 誰主真相》編導時,難道處長不估計到青年人對現時社會和政府的觀感和反應嗎?

其次是,各 NGOs 高層在會上的講話,有機會隨時被錯誤轉述。若某 NGOs 高層的出席赴會和會上的意見,被意外地詮譯為支持警方執法,NGOs 能給予外界人士的信任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本會有三項呼籲:

第一項是給警方的呼籲:警方應公開是次會見的邀請對象,以及答允出席會面的 NGOs 高層名單,在陽光下讓業界和公眾知道。這次,還有以後類似的會面,不應猶如在暗角之處進行!

第二項是給 NGOs 高層代表的呼籲:當NGOs考慮出席是次會面與否,除了評估這是一個大龍鳳的公關活動外,請想想:警方要求或訓示 NGOs 要教年青人守法守法守法,同時 NGOs 可又會要求警方要尊重人權、嚴守紀律,以免成為年青人的反面教材?NGOs 準備以不亢不卑,還是投懷送抱的態度去赴會?

第三項是給前線同工的呼籲:請你們去查問機構主管有否被邀請?如機構高層準備赴會,不用動氣,請嘗試提醒機構,工作有先後緩急之別,出席大龍鳳吹水會或訓話式公關活動,是否是機構當務之急的工作?若機構高層最終無奈地答允出席,也不用動氣,請強烈誠懇要求高層帶同前線同工一起赴會,列出一系列你們關心的問題,以盡反映前線真相之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