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狙擊夏博義在英政治背景 夏:從未隱瞞 堅持不辭職不退黨

0
632

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身兼英國自由民主黨成員,就任一個月來,屢遭中聯辦操控的《大公》、《文匯》及內地黨媒質疑其背景,質疑夏對港「忠誠度」,要求他辭任主席。夏博義接受《Now 新聞》專訪時,強調參選主席時無隱瞞政治背景,他不會辭職,明言「辭任不是腦海中的一個選項」。他又指對黨籍有情感,不會退黨。

夏博義在訪問中表示,曾任英國市議員兩年多,強調參選大律師公會主席時,並沒有瞞政治背景,同樣獲公會支持提名及鼓勵。對於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多次在 Facebook 狙擊夏博義,要求他辭職。夏博義表明辭職不是選項,指:「我對身為英國人自豪,看不見當中有任何衝突,我也對作為一名香港人及公會主席覺得自豪。」

夏博義續指,自回港後已完全不活躍英國黨務,但基於感情不打算退黨,「我對黨籍是有感情的,有情感聯繫,我不想退黨。」他又指,不認為保持黨籍會影響作為主席的獨立性,但若有很多人要求他退黨,他可能會考慮。

組織促禁公會運作 夏博義:極權國家行為

愛國組織「保衛香港運動」日前舉行集會,指夏博義與外國政治性組織有緊密聯繫,發表危害國家安全言論,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引用《社團條例》禁止大律師公會運作。夏博義形容相關想法「瘋狂」,「若基於捏造的原因,禁止一個專業團體運作,這將會是極權國家的行為。」

夏博義又指自己不是分離主義者,堅信高度自治原則,「若有人解讀我支持 (香港) 獨立,這是謊言,也是蠻橫地曲解我的言論。」

梁振英近日發文質疑夏博義創立的「香港人權監察」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外國捐款人的關係。夏博義回應指,「香港人權監察」曾收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捐款,但從來沒有收過政府捐款,基金會沒有嘗試干預組織。

倡修訂《香港國安法》

夏博義接受《立場》專訪時提過,打算促請政府修訂《香港國安法》條文,指大律師公會正研究條文,不排除會向律政司提交意見。另外,公會近月成立一個新委員會,跟進及監察外界對公會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