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內鬨】葉國謙:忠誠廢物論「廢話」 不想與田飛龍隔空罵戰

0
415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早前表示,中央修改選舉制度後,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引起建制派不滿,當中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就曾經反擊指,可能別人也會覺得田飛龍是「廢柴學者」。葉國謙今早(18 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再被問到有關問題,他表示不想再與田飛龍「隔空罵戰」,但強調他的言論對建制派不禮貌,而且是「廢話」。

葉國謙又就中央修改選舉制度回應,表示聽過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座談會的言論後,相信立法會選委會議席最終會佔最大比例,對此感到可惜。葉國謙又說,如果選委會、地區界別、功能組別做不到「30:30:30」的比例,選委會 40 席,直選減至 30 席,功能界別減至 20 席都是可行做法。

斥田飛龍不禮貌

葉國謙今早在節目當中表示,「唔太想再同呢位田飛龍先生有隔空罵戰」,作出情緒化的批評,「如果作為學者不能受到批評,咁邊個係『低端』就要交俾佢自己決定」。葉國謙同時表示,「忠誠」屬於人格的體現,與能力無關,忠誠的人能受到社會上每一個人的認同;「如果一啲人係反骨,對人表裡不一,咁就唔係應有的價值」,相信每人對於一個人是否能幹會有不同看法,「但『忠誠廢物』的講法,就係對建制派不禮貌,呢個不能接受」,又形容有關說法是「廢話」。

被問到建制派是否落後於今後議會發展的形勢,葉國謙就回應指,任何人包括田飛龍都應該不時改善自己,令自己持續有奮鬥目標,「喺新的環境,議會組合下,係咪有改進地方,答案必然係有,就等於『媽媽必定係女士』一樣的道理。」

料選委會議席最多   葉國謙感可惜

另外,葉國謙今早亦在節目中談及人大修改本港選舉制度。葉表示留意到張曉明的講話內容後,相信日後立法會的選委會界別席位會較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為多,「已經係明顯表達咗」,坦言對這個做法感到可惜,因為他始終認為 3 個界別各佔 30 席,較符合《基本法》45 條和 68 條的條文內容。但他同時表示,看到中央今次出手改革的聚焦點是選委會,並且擴大選委會的功能,由選委會體現社會根本利益,「咁樣睇法,選委會自然要佔大比例」。

葉國謙認為,中央決心在立法會重新引進選委會,係因為「現時的方法已經行唔到」,「又有佔中、修例風波,仲見到有外國參與,出現咁多顏色革命元素。中央都話,呢個係顛覆同反顛覆的問題。如果放到呢個高度,就要確保返『愛國者治港』原則。」他並且提出,即使選委會最終要佔最大比例,也可以將功能界別減少到 20 席,地區直選減至 30 席也可。

被問到如果地區直選減少至 20 席,建制派會否難分配議席,葉國謙表示並非分配問題,但他認為有一定知名度,在政壇上為人認識的人「始終都係比較著數」。

立法會選委會議席   或非互選產生

葉國謙又表示,立法會內的選委會議席,到底是 1,500 人選委會成員當中互選,還是容許其他人取得選委提名後就可以參選,現時仍然未有討論,但是按照過往的經驗,就會是後者,而過往亦並非透過全票制選出議員。他又表示,過往立法會由選委會產生的議員,都有民主派當選,不相信未來的選委會議席只有單一聲音,「張曉明都話包容到各方面的人入去,咁先可以吸納意見,施政流暢。」

至於新增的資格審查委員會,葉國謙認為,主要功能避免令攬炒派及搞港獨的人可以進入議會,但這些人並非「額頭鑿住」自己是「攬炒派」或「港獨派」,認為仍可能有機會入閘。 他表示,每一個選舉都有自己的規矩,相信如出現問題仍有方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