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辭過後】財會一次通過 242 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 田北辰斥授權上限增幅「狼死」

0
413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22 日)舉行三小時會議,在民主派總辭、只餘建制派下,一次過審議並通過共 242 億 8350 萬「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建議包括提升丁級工程項目的授權上限,由 3000 萬元提升至 5000 萬元,即少於該上限的撥款毋須財委會逐項審議。實政圓桌田北辰批評,升幅不符通脹及社會現況,「使唔使咁狼,一跳就由 3000(萬)去到 5000(萬)?」田北辰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授權上限調整為 4400 萬,惟遭否決。他最後投下反對票,無阻議案以 18 票贊成、2 票反對和 1 票棄權通過。

田北辰︰我過唔到自己嗰關

財委會下午開會,通過下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 242.8 億元,包括約 92 億元土地徵用費用,13 億元電腦化計劃,及各部門約 1.6 萬個小規模工務工程。政府同時建議,丁級工程項目的授權上限從 3000 萬增加至 5000 萬,及電腦化計劃下的「新行政工作電腦系統」授權上限由每項目 1000 萬增加至 2000 萬。

實政圓桌田北辰質疑,丁級工程項目授權上限增幅太多。他指,該上限在 2012 年時調整為 3000 萬元,即使部分工程在 2024 年才付款,參考過去 12 年通脹率亦僅為 37.5%,即使再以複式累積計算,授權額加至 4400 萬已是「頂晒籠」,加上未來數年經濟不景,本港甚或會出現通縮,「依家睇返數據呢 … 我真係過唔到自己嗰關,其實準備投反對票,我覺得太高啦。」

他質疑,政府調高限額令部分工程繞過立法會監察,「你話立法會阻住地球轉,啲嘢好慢,但今時今日立法會其實都幾暢順呀,有啲人話太暢順𠻹,又唔塞車,計通脹 4400 萬以上(工程),你咪拎嚟審下囉,我哋都想搵下嘢做,攞啲人工。」

鄭松泰質疑政府藉機繞過監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指,政府需要追回過去落後的通脹,及配合將來的預測,又指價格調整是「一籃子因素」,如建材價格、勞工市場價格等,不僅是計算通脹。他又指,工程項目的數量或價格不會改變,立法會仍有監察角色,局方會提供季度報告,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經民聯的工程界議員盧偉國發言時,為政府「護航」指,即使 5000 萬以下項目毋須經財委會審議,但「無論工程大細,其實都有監管機制」,議員仍可在財委會外向官員查詢。

熱血公民鄭松泰亦關注,調高工程授權上限,及將電腦化計劃每項目上限由 1000 萬增至 2000 萬,該升幅「更誇張,足足一倍」。他要求政府清楚交代,授權限額調整的理據,工程數量會否大幅增加,及會否更多以「前期工序」為名,將有爭議的項目綑綁審議,令議員難以監察,強調是原則問題,而不應盲從機制,「事實上,上到 5000 萬嘅話,佢仲係唔係丁級工程?」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下午 5 時 05 分「劃線」, 處理兩項臨時動議。田北辰動議,要求將丁級工程開支上限由增至 5000 萬改為增至 4400 萬,惟遭到否決。何君堯則提出,要求政府就理工大學興建一座教學綜合大樓,提供明確計劃大綱,同樣遭到否決。

最後財會經三小時審議後,以 18 票贊成、2 票反對及 1 票棄權,通過 2021-22 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反對票為鄭松泰及田北辰,棄權票為旅遊界議員姚思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