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寫信報平安? 李宇軒撰信稱已反省、籲家人「收手」 李妹︰不可能是真心話

0
269

12 港人被扣留在中國境內至今已第 92 日,部分家屬近日收到被關押港人撰寫的親筆信,包括在港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由李宇軒的妹妹開設的 FB 專頁「Andy is Missing」今日發文指,李宇軒消失三個月後收到其信件,「終於看見他還活著的證據」,但信中內容叫妹妹「收手」、說自己已有反省等內容「明顯違反他的意願」,李宇軒面對的處境十分使人不安(unsettling)。

由專頁「Andy is Missing」公開由李宇軒寫給家人的信,當中提到自己「生活得都算 OK,無畀人蝦無畀人打」,飲食作息等均正常,「有病嘅話可以睇醫生」,也有會見律師作法律諮詢。他在信中問候家人,但就有提到叫妹妹「都咪繼續搞,好收手喇」,又說自己已經「反省咗,睇清楚咗形勢,再搞落去係無前途嘅」,叫妹妹要以他為鑒,「我就係人辦,千祈唔好搞到好似哥哥咁,到時後悔都來唔切。」

Three months into the disappearance of Andy, we finally see evidence that he is alive as we received his letter, but the…

「Andy is Missing」專頁發文表示,信中內容清楚反映,李宇軒是在違背自己意願情況下寫,從信中警告李宇軒妹妹「收手」可見,中共認為李宇軒是麻煩製造者,令李宇軒的情況更為令人擔憂。與近日其他港人家屬收到的信一樣,中共明顯想藉回應外界的憂慮,「洗白」政治犯在中國境內遭遇的不人道對待。

專頁指出,假如這真是李宇軒的真實感受,中國當局就應該容許家屬委託律師與當事人見面和傳話,然而,家屬委託律師至今仍被拒之門外,令人高度懷疑信中描述李宇軒在拘留所的狀況並不是真相。

此外,信中李宇軒要求妹妹停止參與任何民主抗爭,並說自己已「反省」,專頁認為,這和其他 12 港人在信中的「被認罪」口吻如出一轍,不可能是李宇軒的真心說話(These could not be his own words),而且他在被逼寫下這些內容時,其處境同樣非常令人不安(very unsettling)。

關注組質疑 12 港人「被寫信」

專頁指出,李宇軒曾因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正因李宇軒在抗爭運動中成功引起國際注意,現在中國把他扣留作為人質,威脅他的盟友停止抗爭。但專頁指,李宇軒的妹妹不會因而沉默,「如果中共認為這樣就可以使他妹妹沉默,那中共就是再次錯誤理解了,香港人反抗的理由。」專頁亦促請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12 港人情況,向中共施壓,早日釋放 12 港人。

12 港人被扣留在中國境內逾三個月,部分家屬周四(19 日)表示,近日陸續收到被關押港人撰寫的親筆信,信中內容主要提及生活安好,12 港人關注組引述部分信件籲家人勿多言、不要北上探訪、稱已自行委託「官派律師」等。12 港人關注組質疑,多封信件內容大同小異,更出現簡體字和有異港人文法的內容,「似是根據同一藍本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