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悼念劉曉波 鄒幸彤:不能辜負前⼈付出 在地頑抗不撤不退

0
350

本身為大律師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因今年六四「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起訴,其後不獲保釋,只能在獄中悼念劉曉波逝世四週年。鄒幸彤在獄中寫信,指「誰能想到,政治犯、⽂字獄這些詞語,有一天會變得離我們這麼近」,慨嘆悼念文要在獄中發出。她認為香港進入了更嚴酷的國安新時代,但認為是對的事就要堅持到底。她又指不能辜負民主路上前⼈的付出,「接下來,就該我們接棒了。」

鄒幸彤指,劉曉波抗爭近三⼗年,出入牢獄多次仍堅守立場,⾄死⽅休,甚⾄至死也在觸發著新的抗爭,「啟廸著⺠主路上的後來者⸺就如他啟發著我⼀樣」。

她指那時他所要⾯對的恐怖氛圍,比起現在的香港只有過之⽽無不及,「他那時要⾯對的,可是真槍實彈的鎮壓,戰友的死別,可判死刑的重罪,舉國之⼒的封殺」。可是,他選擇留在國內抗爭,⽀援天安⾨⺟親尋找真相,創辦筆會捍衛獨立寫作,發起零⼋憲章奠定反對綱領,並⾃始⾄終筆耕不斷。

她認為香港進入了更嚴酷的國安新時代,但遠遠未是終章,「新時代的抗爭模式,需要留下來的⼈去摸索,新時代的⾏動空間,需要在地的⼈去發掘」。她強調要「在地頑抗,不撤不退」,不要辜負獄中的、流亡的、犧牲的無數⼿⾜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