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運動兩周年】港人登獅子山頂亮燈 舉 FREE HK、FAITH 字句:讓抗爭者看到彼此

0
315

兩年前的6月9日,是香港人展開連場大規模「反抗運動」的一天。這一天,103萬人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牽起漫長的「反送中」抗爭。兩年後的今日,是國安法下的「6.9兩周年」,紅線緊箍自由、遊行示威無路,社運低氣壓下,「本土青年意志」舉行紀念活動,展示蒸魚碟、3M 手套等示威物品、職工盟擺街站,讓公眾讀到出獄抗爭者的感言。晚上,獅子山刮著風,有市民冒著風雨登山,他們摸黑前行,在山上亮起燈牌,展示FREE HK、FAITH的字句,為抗爭者打氣,希望同路人看到彼此。有登山者說:「大不了死,亦不會避」。

2021 年 6 月 9 日晚上,有市民登上獅子山頂,以「Free HK」 和 「Faith」 的燈牌照亮整個山頂。

晚上的獅子山頂,漆黑一片,兩張印上FREE HK、FAITH的燈牌,照亮了山頂。據了解,有約 10 名市民晚上 9 時許登上獅子山頂,將燈牌先後朝向沙田及九龍一帶,並用電筒照向城市,逗留大約一小時後,開始下大雨,市民執拾燈牌離開。

2021 年 6 月 9 日晚上,有市民登上獅子山頂,以「Free HK」 和 「Faith」 的燈牌照亮整個山頂。約一小時後,下起傾盆大雨。

在獅子山上舉燈牌的市民,接受《立場》記者訪問時表示,選擇在 6 月 9 日這天登山亮燈,是因為兩年前這一天,是「反送中」運動的序幕,當日的百萬人大遊行,是一個難忘日子,但現今香港已有國安法,紅線越來越近,遊行、什麼也似做不到,所以希望可盡力找些空間發聲。過去最能看見彼此的方法,是遊行集會,但現在看似難做到,所以選擇亮燈牌,讓同路人看到彼此。他們認為,即使遊行無路,仍可盡力找些空間發聲,在獅子山上舉燈牌,除了可讓香港人看到,國際社會也會看到,「大不了死,亦不會避」,其中一人以這句總結今天的心態。

2021 年 6 月 9 日晚上,有市民登上獅子山頂,以「Free HK」 和 「Faith」 的燈牌照亮整個山頂。

警方表示,晚上 9 時許和 11 時許,接獲市民報案,指獅子山頭有光,擔心有人發生意外。

6.9兩周年,還有他們在發聲。新成立的政治組織「本土青年意志」,舉辦為期 13 日的《走.過 — 730 日的 6 月 9 日》紀念活動。創辦人、中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羅子維表示,想以今次活動帶給香港人希望,令大家知道仍然有人願意出來發起政治行動。活動除了展出反送中運動的照片,中間也有一段約 10 分鐘的聲音導航,收錄了社運期間的重要聲音、報道及演說,另外亦設立「交換火花」環節,供參與者交換各人與社運有關的物件,如蒸魚碟、3M 手套、望遠鏡、法庭旁聽票等。(詳見另文)

黃昏時分,職工盟與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在旺角擺街站,街站寫上「2019+2 那天走過的路」。街站張貼佔領立法會、6.16 民陣遊行、7.28 上環、理大圍城等反送中運動事件的相片,並播放運動回顧的影片。街站同時派發單張,記載兩名因前年 6 月 9 日當日被捕入獄的感言,二人已經服刑完畢出獄。其中一人阿明認為,獄中除了受苦犧牲,但亦能在牢中努力變強,出獄後他改變讀書方向,希望修讀言論自由相關課題,考取博士,「用知識幫助運動發展,用專業搶佔話語權」。職工盟組織幹事林小薇希望市民重拾當日的勇氣,「在這荒謬的時代,呼籲香港人繼續行出來,因為委曲不能求存,唯一可做的是繼續走出來發聲。」(詳見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