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週年】陶君行指張文光 3 月曾建議解散支聯會 常委盧偉明稱沒有討論過

0
299

今年是「六四」32 週年,亦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六四」,支聯會除了被警方否決舉行遊行和悼念晚會外,亦面臨被政權取締的危機。社民連前主席陶君行昨晚(27 日)在網台《城寨》透露,支聯會前常委張文光今年 3 月,曾經親自向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建議解散支聯會,原因是「保護手足」。支聯會常委盧偉明則於電台節目上回應,表示支聯會沒有討論過解散問題。

劉細良和陶君行昨晚(27 日)主持節目「城寨花生特輯」,劉細良提到,民主黨在 3 月成立了「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並且找來張文光擔任委員會顧問,他為此感到奇怪,又認為其他從匯點出身的民主黨成員都勝任。劉細良又指,翻查資料後,發現張文光已經取得回鄉證,會回中國旅行,亦曾回去醫眼疾。

陶君行之後表示,據他所知,張文光有份要求民主黨參選,並且曾要求盡快解散支聯會,「我聽到嘅就係,(張文光)佢親自去同何俊仁講,係喺今年 3 月的時候,即係何俊仁仲未坐監嗰陣,就要求不如解散支聯會,美其名就係保護支聯會的手足同兄弟姊妹,唔好呢個時候畀人拉。但實際上我覺得,正如你頭先所講,佢成日返大陸旅行,又返去醫眼疾,好似做咗中方代言人。」

至於支聯會常委盧偉明今日(28 日)就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上回應,說支聯會未討論過解散的問題;且張文光去年年底已退任常委,相信討論不是在內部發生,他也沒有聽過詳情。盧偉明並且說,去年《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後,支聯會內部曾經開會討論如何應對,包括在新形勢下如何延續工作,但未討論過要解散組織。對於「結束一黨專政」綱領可能觸犯《國安法》,盧偉明說,支聯會沒有考慮不再叫該口號,現時先專注如何讓市民繼續合法地悼念六四。

《立場新聞》亦已向張文光查詢,正待回覆;然而張文光回應《眾新聞》查詢時指,「我從沒說過解散支聯會」,又指對民主黨參選仍未有想法,而他是被邀請,出任「內地及政制事務專責委員會」的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