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列舉全球 37 名「新聞自由掠奪者」 林鄭月娥上榜

0
381

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 發表全球 37 位「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包括世界各地壓制新聞自由的政府元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榜上有名。其他上榜人物,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等。無國界記者組織稱,林鄭月娥治下,《蘋果日報》停刊、創辧人黎智英被囚禁。

37 名「新聞自由掠奪者」,近一半(17人)首次上榜,他們都有通過建立審查機構、監禁記者。首次上榜的林鄭月娥,無國界記者形容,她上任時香港仍然是民主,上任後她成為習近平的傀儡,她公開支持針對媒體的政策,導致《蘋果日報》停刊、報章創辦人黎智英被囚禁。

無國界記者組織又指,林鄭月娥 2019 年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示威,記者採訪期間,遭警察暴力對待,她一直漠視。林鄭其後強推「港版國安法」,為拘捕記者鋪路。報告又指,林鄭任命李百全為廣播處長,港台的編輯自主受到干預,港台自 4 月 28 日起,多日播放由林鄭月娥主持的節目《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

林鄭月娥今日(5 日)出席國安法法律論壇時表示,引述政府新聞處統計,現時在本港登記的本地、海外及網上媒體分別有 93、69 和 39 間,比去年有增無減,「傳媒以及普羅市民每日都行使緊監督嘅權利,同埋批評特區政府施政嘅自由,而海外媒體亦不斷發放有關香港國安法的消息,訪問不同立場的人士,沒有半點受到阻撓。」

另一位新聞自由掠奪者是孟加拉總理謝赫哈西娜,她治下有 70 多名記者及博客被起訴。其他上榜者還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俄羅斯總統普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