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區議員王百羽、李軒朗等三人 指申報選舉開支涉串謀詐騙

0
364

元朗區區議員王百羽及九龍城區區議員李軒朗,今晨被商業罪案調查科拘捕。警方其後發稿,指商業罪案調查科今日拘捕三名男子,涉及「串謀詐騙」,其中兩人曾參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另一人為曾提供選舉捐贈予兩人的公司董事,相信警方所指的就是王百羽、李軒朗,以及是創作公司「U Made This」董事陳梓謙。

翻查資料,在民主派初選出線的本土派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在原定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前三日報名「超區」(區議會第二),李軒朗排其名單第二。根據選舉事務處公開的選舉開支申報,王百羽名單共申報開支約 489 萬,其中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UMT)捐贈的選舉服務價值為 450 萬。有份投資該公司的學者沈旭暉早前表示,捐贈由 UMT 的其中一名董事陳梓謙決定,事先並未知會公司其他股東,經溝通後陳梓謙辭職,UMT 業務亦會結束(詳見相關報道)。

警今晨上門拘王百羽 稱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王百羽今晨 6 時許曾在 fb 直播,聽到自稱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的人士指有法庭搜查令,要搜查其住所,又要求王交出手機及身份證。王百羽曾問及自己涉及甚麼案件,對方僅指「會話俾你聽」,強調自己有法庭搜查令。直播大概兩分鐘後,疑似被警員發現,隨後中止。

李軒朗助理亦在 fb 確認李軒朗被捕,稱李正在沙田田心警署扣查,呼籲港人「繼續關注每日發生的濫捕問題」,以及在鹽田看守所的 12 位港人。

警方表示,商業罪案調查科今日分別於元朗、沙田及紅磡區拘捕三名本地男子,涉嫌「串謀詐騙」,指兩名被捕男子參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時,申報選舉開支為 489 萬元,並報稱當中約 450 萬元由同一間公司捐贈,而該公司的董事為另一名 26 歲被捕男子。警方稱,三名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又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林卓廷稱案件應由廉署調查 憂警成「超級執法部門」

曾任廉政公署調查主任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案件性質明顯屬於《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範圍,據廉署和警方的長期共識,應由廉署調查。他指,各執法部門各有角色和責任,憂慮今次先例一開,日後警方可以用「串謀訛騙」、「洗黑錢」等指控,調查選舉相關案件、貪污案,甚至「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件,取代廉署成「超級執法部門」。

他要求廉署回應,是否將調查選舉舞弊的職能拱手相讓予警方,又指立法會新界東參選人方國珊參選兩日已有 260 萬的選舉開支,認為疑點重重,要求執法部門以同一標準嚴肅調查案件,否則會令公眾質疑執法部門以雙重標準「放生自己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