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人員機場登機閘口監視乘客 消息指屬入境處調查科 閘口抽查「流證」

0
400

著名 Youtuber 「Bob 叔」近日指上月經香港機場飛往英國倫敦時,在機場離境大堂外及禁區內的登機閘口,都發現有同一批沒有攜帶行李的便裝人員,疑監視在閘口候機及登機的旅客。入境處消息人士向《立場》證實,片中出現的是「便衣人員」,是屬入境處調查科的人員,他們會在機場禁區內閘口留意有沒有可疑人士使用「流證」或「流Visa」,即偽造或屬他人的旅行證件登機偷渡離港。

入境處回覆《立場》時,無正面確認片中人士的身份,也無回應便衣人員為何會在機場禁區以外,但承認不時會派員在機場閘口、轉機區、候機區和海天客運碼頭等地方向旅客抽查證件,進行打擊偽證的行動。事件亦令人關注警方會否派便衣人員,在閘口執勤或監視登機乘客。警方回覆《立場》查詢時則指,一般而言,警方會因應區內治安情況,安排適當的軍裝或便裝人員巡邏,不會評論有關行動部署細節。

「Bob叔」上月赴英發現   疑似便衣閘口巡視

有近 60 萬訂閱者的本港著名 Youtuber 「Bob 叔」, 2020 年 12 月 14 日晚上乘坐英國維珍航空 VS207 航班,由香港飛往倫敦。他於周一(1 月18 日)上載旅程時拍攝的影片,特別提及有幾名便衣打扮的人士,在機場離境大堂的入口外等待,其中一人打量正在拍攝的他。

根據有關片段,有四名便衣人員站在離境大堂入口外的落客區位置等待,其中最少一人可見掛有紫色證件。而其中一名戴白色口罩的男子,正注視他的鏡頭。後來「Bob 叔」在登機閘口,再度遇見其中兩人,包括剛才注視鏡頭的男子,及另一名女子。他在片中形容兩人沒有行李,在閘口附近來回巡邏,並觀察候機乘客的樣貌。「Bob 叔」指他故意延至最後一刻才登機,看見兩人仍在閘口,起飛後亦未在航班上見他們。他最後在片中形容感覺有如在朝鮮平壤機場登機。

近日有讀者向《立場》提供相片,指在登機閘口附近,等待登上前往倫敦的航班時,亦發現有數名便裝的人員在閘口附近的位置觀察。該讀者表示,看到有身穿白色保護衣,操普通話的旅客被他們查閱證件。不過,他未能看到該批人員所出示紫色證件屬於那個部門。

自由身記者Alex Chan 2020年 9 月,由香港出發經土耳其伊斯坦堡及倫敦,到白羅斯採訪當地的示威。他亦表示,在香港機場登機時,留意到有數名可疑的人士在閘口遠處徘徊,觀察登機的乘客及行李,但最終沒有相機。在他向《立場新聞》提供的相片,可見其中一人掛有禁區證件。

2020年 9 月,自由身記者 Alex Chan 經香港出發經土耳其伊斯坦堡及倫敦,到白羅斯採訪當地的示威。他亦表示,在香港機場登機時,留意到有數名可疑的人士在閘口遠處徘徊。(自由身記者 Alex Chan提供)

《立場》記者本周亦曾前往機場離境大堂觀察前往英國航班的情況,觀察了接近 4 至 5 小時,在非禁區範圍則未發現有便衣人員巡視。

入境處消息人士:便衣為調查科人員  抽查旅客證件截偷渡

有入境處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確認,於「Bob 叔」片中出現的人士,實為入境處調查科的人員。該部門的其中一個主要職責,為堵截使用偽冒旅行證件偷渡的人,故此他們會根據情報科收集到的情報及數據,到不同航班的閘口,觀察會否有可疑人士登機,並在有需要時檢查可疑旅客證件。

據消息人士解釋,調查科會憑經驗及觀察,判斷要檢查那些旅客,但中國內地,如來自福建的旅客會較常被抽查。他指,在觀察時,人員不需出示委任證,但一定會在檢查旅客證件時表明身份。他指︰「調查科人員亦會查詢可疑人士前往目的地的原因,以及要求他們提供更多證明文件。」

他亦表示,如美國、英國、澳洲及荷蘭等歐美國家,一向是有人會用「流證」或「流Visa」偷渡的熱門目的地,故會有更大機會被調查科抽查,其次就是前往阿聯酋及土耳其的航班,因為不少前往歐洲旅客,都會在這些中轉站轉機。而據他了解,警方不會在閘口檢查旅客證件。

至於為何入境處人員會在非禁區的離境大堂外出現,消息人士不排除他們當時有可能並非在執行職務,過去有便衣人員會到禁區外「等外賣」。

機場禁區職員 ︰入境處抽查旅客一直存在

另一名在機場禁區工作三年的黃先生(化名)亦向《立場新聞》表示,入境處人員在閘口觀察可疑人士的做法,至少由他開始在禁區工作時已知道,他自已亦有留意過。他解釋由於入境處人員有時會將證件,用處方派發的藍白色繩掛在身上,故可看出他們是入境處的人員。

他認為近日入境處人員在閘口觀察的行動引起較多關注,除了因航班在疫情下大幅減少令觀察的人員更顯眼之外,相信亦因近年本港政治氣氛轉變,「旅客出行不再是輕鬆的旅行心態,而是緊張的走難心態,故令更多人留意。」

他亦表示,紫色證件代表持證人可出入客運大樓及停機坪位置。

事件令人關注警方會否派便衣人員在關口執勤或監視登機乘客。特別是近日不少港人經機場移民離港。警方回覆指,一般而言,警方會因應區內治安情況,安排適當的軍裝或便裝人員巡邏,不會評論有關行動部署細節。

入境處證實會派員於閘口、候機區查證件

入境處回覆《立場新聞》時,沒有正面回應「Bob 叔」登機當晚留意到的人是否入境處職員,但就確認處方人員不時在機場的抵港及離港航機閘口、轉機或候機區和海天客運碼頭等地方,向旅客抽查證件及進行打擊偽證的行動,以打擊跨國偷渡和行使偽造證件的活動,防止香港成為偷運人口活動的中轉站。

處方又表示,2017 年至 2019 年期間,在機場查獲包括冒用他人證件的偽造旅行證件個案都超過一百宗,分別有 128 、115 、144宗。即使在航空交通大減的 2020 年,亦有 26 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