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提「變革香港」 指重設遺產稅以收窄貧富差距 斥資過百萬宣傳

0
523

民建聯提出「變革香港」建議,分為鞏固國家安全、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公平三個理念定位,其中包括推動司法機構及行政改革,改革政府架構、行事管理及公務員體制。民建聯今日(31 日)召開記者會,交代計劃詳情。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回歸後政府政治體制未能與時並進,各部門官僚、僵化及效率慢,需重點推動行政改革,但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建議改革立法會選舉制度。另外副主席陳克勤建議政府推出福利政策及稅務改革「補底」,包括增加物業增值稅、遺產稅等,以收窄貧富差距,達致資源「二次分配」。

李慧琼指,將投入過百萬元推動變革工作,民建聯成員亦會從下星期起落區接觸市民,宣傳理念。

李慧琼今日連同周浩鼎、張國鈞、陳勇、陳克勤等副主席見記者。李慧琼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社會一直累積不少深層次矛盾,批評「別有用心的人肆意挑動內地及香港矛盾,令偏離一國主義的言論行為滋生及蔓延。」導致 2019 年社會出現嚴重暴力;其後疫情肆虐打擊本港經濟及民生,國際政治局勢亦變得複雜,「西方霸權千方百計圍堵中國,阻止、破壞國家民族復興大業。」亦為政府管治帶來挑戰。

李慧琼形容,香港及國家是命運共同體,「國家好、香港好」,認為中央實施《港區國安法》令香港社會歸於平靜,應善用此時的穩定,推動強而有力的變革,「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變形、不走樣」,同時擺脫過去政治困局,使香港社會更公平、正義,不同階層可分享經濟成果。

李慧琼​:行政機構官僚、僵化、效率慢 拒正面回應改革立法會選舉制度

李慧琼指,民建聯會改變角色定位,從以往參政議政,改為「多渠道參與管治」,並提出六大改革方向,未來將從行政、經濟、房屋、二次分配、青年、司法機構六方面,更新政策倡議。她認為,其中行政改革是至關重要,形容香港當年「急凍式回歸」,除了引入問責制,整體行政架構和體制均無重大改變,一直未有與時並進,作風官僚、僵化和效率慢,過去一年的抗疫工作亦出現不少「甩漏」,因此需重點推動行政改革。

然而,被問及會否建議改革立法會選舉制度時,李慧琼未有正面回應,僅指需落實「愛國者治港」。她批評,有「破壞分子」透過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破壞一國兩制、勾結外國力量,又相信中央政府及港府均會思考,如何改善選舉制度。

陳勇:國家是香港「最強後盾」 提供不惜代價、強而有力支持

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則就國家安全發言,強調國家安全是香港的基礎,指國家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才是本港高度自治的保障,能令社會擺脫危機困難,重回正軌。他亦讚揚《港區國安法》平息「黑暴」,令社會秩序得以恢復,感激國家的支持。

他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又拿出特區護照,指護照封面清楚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句,又反問「如果冇咗國家,大家去到外國遇到天災人禍,你可以向邊個國家嘅大使館求助?邊個國家能夠幫到你呢?」他形容國家是香港「最強後盾」,提及過去一年港人忙於抗疫,曾面臨口罩搶購潮,現時則等待疫苗抵港,而國家一直不惜代價,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助港人度過難關。

倡司法機構改革 設物業增值稅、遺產稅二次分配資源

在司法機構改革方面,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指有關法官操守行為的投訴機制有待改善。他建議,參考英國做法,成立司法人員行為調查辦公室,改善現行機制。另外,他表示,過去兩年司法覆核案件數量急升,形容有人無理取鬧,濫用司法覆核,建議法援署要加強審核司法覆核申請。

經濟改革方面,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認為,小政府大市場已不合時宜,港府應更積極介入市場、強化管治能力、推動經濟發展,包括促進政策支援產業多元化及科技創新,亦應把握大灣區機遇。另一名副主席陳克勤亦認為,香港應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政府需確保市民於灣區生活便利,包括做好金融、保險方面工作,強化本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另外,陳克勤建議政府推出福利政策及稅務改革「補底」,包括增加物業增值稅、遺產稅等,以收窄貧富差距,達致資源「二次分配」。遺產稅早在《2005 年收入(取消遺產稅)條例》在 2006 年 2 月 11 日生效後取消。

民建聯副秘書長葉傲冬指,明日(2月1日)起將在隧道口及小巴、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設大型宣傳廣告,亦會透過網上宣傳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