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役 Dirty Team 醫生:比起健康碼更有意義的意義

0
353

【文:現役 Dirty Team 醫生】

林鄭月娥提出的本末倒置全民病毒檢測尚未開始,已經有人提出「港康碼」,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和跨境出行,持港康碼者可豁免部分社交限制,例如晚上6時後可在食肆堂食。提出相關意見的建制派議員,不知居心何在,作者也只知道他們的計劃是十級無聊、十級多餘,因為如果從來不在源頭阻截,這個所謂的健康碼只是另一個大白象工程。

為什麼健康碼是百分百多餘

究竟做了檢測的人是否百分百安全,可以豁免社交限制呢?答案很簡單,除非他們活在一個烏托邦,只會接觸到沒有感染的人。簡單來說,就像其他國家和地區一樣,實行禁足令, 讓所有人都留在自己的社區甚至是家中, 斷絕與外界的接觸,那麼所有人由於沒有辦法接觸到隱形帶菌者,所以就可以安全地自由活動。但可惜與此同時,特區政府繼續保留一個缺口,讓病毒有機會進入香港。就以病毒檢測為例,以協助病毒檢測原因豁免檢疫進入香港的人士已經有200多人,究竟這200多人會否是沒病徵帶菌者,會否在潛伏期當中將病毒傳染給檢測陰性的香港人呢?我們不需要拿太遠的例子去參考,用深圳和澳門的安排就最好。現時香港人要入境深圳和澳門,就需要病毒陰性檢測報告,才可以獲得放行。為何深圳和澳門要用上以上的措施呢?因為深圳和澳門的專家也知道,如果豁免了香港人強制檢疫,就有機會讓香港人將病毒帶到深圳和澳門。所以推行健康碼之前首先要做到全面切斷病毒源頭,確保本地感染個案保持最少14日是零,而且所有入境人士必須持有的短時間內例如二十四小時內檢測陰性的報告。然後整個城市都安全了,自然可以放寬所有限制措施。但問題來了,既然整個城市都安全了,為何還需要所謂的健康碼呢?沒錯這個所謂的健康碼根本就是百分百多餘。當香港繼續豁免境外人士免檢疫進入香港,然後將病毒帶入香港,同時容許相關人士遊走於香港社區,讓他們接觸擁有健康碼、檢測陰性的香港人,豈不是等同給香港人一個 false reassurance 嗎?持有健康碼的香港人以為自己可以免疫,其實只不過代表他們當時未有感染到病毒,如果在社區中有一些來自海外、未有進行病毒檢測隱性病患者和這批持有健康碼的香港人接觸,那麼這批之前檢測陰性的香港人其實是有機會感染病毒的。然後這些香港人以為自己很安全,結果不但進行大型社交接觸,甚至有些人不再戴口罩了, 假如有一個超級傳播者經過豁免檢疫措施進入香港,就可以觸發第四波大爆發,而且比起第三個更嚴重, 因為大家以為擁有健康碼就等於安全,防疫意識全面鬆懈,社交接觸更頻繁,而且還會以為擁有健康碼就等同免疫,即使出現症狀也可能推遲看醫生做檢查的時間,逗留社區和其他人接觸時間很長,結果傳播速度更快。

健康碼應該選擇性去做

但香港沒可能長時間阻止海外人士入境,所以如果要大規模進行病毒檢測,甚至是推出健康碼, 應該選擇性去做,而不是漫無目的為全香港人做檢測。

首先,所有從外地進入香港人士必須持有當地二十四小時內病毒檢測陰性報告才可以入境;所有人士入境後必須立即送到檢疫中心進行強制病毒測試,根據理工大學年初的發明,只需要短短1小時就可以進行病毒檢測,香港應該採用理工大學研發的相關快速檢測系統在檢疫中心使用。所有入境人士只需在檢疫中心逗留1至2小時的時間, 就可以確保相關人士已經有兩個檢測陰性報告, 而且其中一個更加是在香港進行,可信性更高。所有在檢疫中心檢測陰性的病人可以進入香港,但需要每天透過應用程式提供基本身體狀況,例如有沒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若希望更安全的話,可以安排相關人士在第7天及14天在社區檢疫中心重複病毒檢測;在香港逗留少於七日的人士,也可以安排在離境前在邊境的檢測中心再做一次檢查才可以離開香港。

根據以上安排,所有入境人士在香港最少擁有一個甚至是兩個檢測陰性報告,能夠有效阻止病毒傳入香港,而且所有人是由於經過重複檢查,即使是隱性帶菌者也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找出來,然後再針對性為緊密接觸者進行檢測,確保能夠阻止病毒在社區爆發。自入境以後的所有檢查均需要入境人士自費去做, 畢竟部份檢測中心收費只需要 $300 相信對於大部份商務入境人士來說負擔不是問題。至於跨境貨櫃車司機,香港政府可以資助相關人士進行檢測,亦只需要在每次入境做一次就足夠,因為相關人士需要不斷來往中港兩地,所以每次入境進行一次檢查其實頻密程度已經足夠,而且跨境貨櫃車司機人數有限,所需要的資助比起全民檢測肯定更少。

在進行病毒檢測前,我們必須要了解到病毒學和檢測方法的基礎,然後才進行相關檢查,否則再多的檢測甚至是健康碼,都會是浪費公帑甚至是給予市民 false reassurance 無謂安排。

(小標題為編輯所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