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張曉明來港 李慧琼倡設「愛國者培訓」 吳秋北:選委會應佔立會 50 席

0
831

全國人大法工委、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今天起一連三天在港開展聽取選舉制度的「座談會」。會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稱席間倡議「提供愛國者培訓」,儲備足夠政治人才;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建議選委會選出過半立法會議員席位,在 90 席中佔 50 席,體現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議員」的原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較選舉主任各自篩選為佳。

由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中央官員主持關於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的座談會,今早在灣仔會展舉行。中聯辦副主任黃柳權及仇鴻、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都有出席。

張曉明在座談會上表示,今次來港並非作解說,而是要聽取社會各界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意見。他強調意見必須以人大通過的決定為基礎。

《立場新聞》未獲邀採訪。會後,部分與會人士向傳媒透露會議內容。

吳秋北倡選委會選出過半立法會議員

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於會上提出,未來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應佔 90 席中的 50 席,平衡各種「極端意見」,維護香港大多數市民利益,並體現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議員的原則。直選和功能界別產生的議席則各佔 20 席。他又提到,勞工界目前在立法會中只佔 3 席,數量遠低於商界,無法反映基層聲音。

吳秋北又指,留意到現時區議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員「有好大問題」。他直斥「2019 年暴亂」之後產生的區議會,勾結外國勢力、搞顏色革命、反對《國安法》,「怎可以讓他們繼續在立法會議事廳內搞破壞?」他特別提到現時區議會內存在曾經聯署反對《國安法》、參與暴亂的分子,「怎可以讓他們去選特首?」因此,他提出必須取消區議會產生的議席,讓區議會回復地方諮詢功能,確保反中亂港分子不會繼續作亂。

被問及「民主派」會否被選委會排除於外,吳秋北認為不論界別,只要愛國愛港、有心服務都會考慮給予提名,「不存在『民主派』、『非民主派』的說法」。

李慧琼倡「愛國者培訓」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稱,香港過去一段時間處於政治爭拗當中,特別是 2019 年,目睹議會文化「愈來愈劣質」,「見不到議會是解決問題的地方」。她認為,議會暴力延伸至街頭暴力,造成社會嚴重衝突,導致香港和一國兩制陷入非常大的困境。她希望,新選舉制度要有利於香港由「劣質民主」走向「優質民主」。

李慧琼又強調,選舉制度修定要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立法會,以及重要的諮詢組織,好讓政府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求做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她認為人才儲備至為重要,倡議「提供愛國者培訓」,儲備足夠政治人才,應對複雜的社會問題,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

李慧琼透露,會上未有提及選舉制度修定時間表。她引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的說法,預料人大常委會本月內完成審議工作,確保未來幾場選舉有序進行。

葉劉淑儀:審查委員會比選舉主任決定好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選委會選出立法會議員有助補充立法會不足。她期望,立法會未來將走向年輕化、專業化、知識化,協助特區政府面對愈來愈複雜、競爭大的社會。

至於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提出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葉劉淑儀相信將由中立的專業人士出任委員,「人數不會太多」。她認為,審查據法例進行,其中特區政府近月作出《宣誓及聲明條例》籌修訂可作參考。過往,不同地區不同選舉主任各自進行篩選,標準不一。選舉主任承受到好大壓力,又被人「起底」,故她認為「審查委員會總比一個選舉主任決定好」。

有份出席會議湯家驊指出,如果完全取消所有選舉委員會內 117席區議會代表議席,「可能不太公平」,他稱在會上提出意見,即使若要削減區議會代表議席的話話,希望能保留某一個數目的區議會代表的票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