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2021為香港史冊重要年份 反中亂港分子受應有制裁、組織鳥獸散

0
1228

2021 年即將完結,中國官媒《新華社》今日(27日)發表香港年結文章,指 2021 年是載入香港發展史冊的重要年份。在社會各界「熱盼」的國安法震懾護持下,犯法的反中亂港分子正受應有制裁,反中亂港組織紛紛鳥獸散,香港撥亂反正取得實質性進展,由亂到治局面不斷鞏固。

點名黎智英、黃之鋒、李卓人等「反中亂港人物」已被判刑

新華社發表題為「由亂到治局面鞏固 良政善治新局開啟」的文章,點名黎智英、黃之鋒、李卓人、何俊仁、鐘翰林等為「反中亂港人物以及『港獨』分子」,形容「反中亂港分子」曾不可一世,肆意踐踏香港法治,危害國家安全,在國安法下,如今被「依法判刑」,亦有「反中亂港頭目或骨幹在法律的震懾下,有的『割席自保』,有的退出政壇」。

文章指,教協、民陣、612 人道支援基金、支聯會等一批「反中亂港組織」解散、或停止運作、或撤離,紛紛鳥獸散,「反中亂港分子窮途末路之際,正是香港重回正軌之時。」國安法的實施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築牢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有力打擊了『港獨』激進勢力的囂張氣焰」,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性轉折發揮了關鍵作用。

新選制令「愛國者治港」在香港落地生根

文章又指,過去「反中亂港勢力」通過選舉平台,立法會議員、區議員身份,肆無忌憚反中亂港,癱瘓立法會運作,阻撓政府依法施政,甚至公然組織「非法初選」,「這些亂象的產生和蔓延表明,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非改不可。」

而中央出手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立會選舉增加議席、「優化」結構、「合理」設定選委會、功能組別、地區直選三種方式「432」比例產生議員,「充分彰顯了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尤其是選舉中呈現的嶄新風氣,為香港重回發展經濟民生正軌、破解深層次矛盾增強了信心,掀開香港民主發展的新篇章。」

文章指,新選制落實有助重塑香港政治格局,特區管治效能將提升。選舉委員會和新一屆立法會順利產生,「『愛國者治港』在香港落地生根,正在展現勃勃生機,為國家安全、香港繁榮開闢了光明大道。」

文章指,香港社會重新走上「發展正軌」,社會恢復穩定,經濟開始復蘇,信心日漸增強,良政善治新局面已經開啟,長治久安未來可期,「東方明珠」風采煥發,日益璀璨。

王振民:白皮書使大家看到真相 《中英聯合聲明》無題「民主」、「普選」

同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講解上週選舉後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指,中國政府再次發表關於香港問題的白皮書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白皮書撥開長期被「謊言謠言」籠罩的雲霧,使大家看到事物的真相。

他指,英國在香港那麼長時間不搞民主,回歸前短時間忽然快速搞民主,「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騙不了人。白皮書揭了他們的老底。」《中英聯合聲明》的文本沒有「民主」、「普選」字眼。白皮書告訴人們,什麼樣的民主才是好民主、好制度,「實踐已經證明,西方的那一套對香港真不行,『一國兩制』下香港必須有自己的一套民主制度」。

他又指,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堅定執著,對港人、香港年輕人「慈母般」信任從未動搖。過去兩年,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挽救香港、挽救青年、挽救民主、挽救「一國兩制」。

被問特首普選時間表 王振民:社會要休養生息

會上,彭博新聞社記者問及行政長官普選有無時間表。王振民指,香港社會經過長時間動盪動亂,如今是付出了高昂「學費」才換來今天新的「民主制度」,如今「人心思定,要讓社會休養生息」,將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民主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他指,白皮書重申對香港民主發展問題的原則立場,基本法規定的雙普選的目標沒有改變,未來仍然是按照憲法、《基本法》,特別是新修訂的附件一、附件二的規定,從香港的實際出發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