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 DQ 區議員將被追薪津  羅健熙去信林鄭促澄清 「如屬實等同推翻 2019 區選結果」

0
316

多間傳媒引「消息」指區議員月內要宣誓,200 多人會被取消資格( DQ ),且將被追討上任至今的薪津,前日(7 日)起觸發逾 70 區議員辭職;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對消息感震驚,希望她澄清消息是否政府政策,以免有「相當數量」區議員因誤信所謂消息辭職。他又指出,若消息屬實,則等同政府推翻 2019 區選結果,嚴重影響市民對選舉制度信心,希望政府公開宣示說明理由。

羅健熙在信中指,2019 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 71.2%,是香港史上投票率最高,投票人數近 300 萬,若傳媒引述的消息屬實,「無疑等同政府推翻當年選舉結果」,極不尊重選民選擇,嚴重影響市民信心。

他又指要求區議員宣誓的《區議會條例》在今年 5 月 21 日生效,區議員在當日前應不清楚條例內容,在普通法下條例生效前的行為不應受制約,所以他理解法庭裁定區議員失去資格的日期,最早只會是 5 月 21 日,但「消息」指被 DQ 議員會被追討自上任起的薪津,明顯與普通法精神及新訂條例不符;而現任區議員按當時法例,已被政府確認妥為當選,自 2020 年 1月上任後,在地區為服務及出席會議,政府若追討上任後的薪酬及辦事處開支,「實在完全不合情理」。

稱民主黨一直擁護恪守基本法

羅健熙又指,據「消息」指 DQ 參與及協助初選的議員,理由是挑戰行政主導原則,當中可能涉及民主黨數十名議員,強調民主黨創立至今都「擁護及恪守」基本法,從來無否定基本法中行政主導的原則,初選是政黨挑選最佳候選人的長期做法,與否定行政主導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