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施政「心存僥倖」 可「安心離去」

0
462

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漸趨緩和,本港逐步放寬限聚令等相關防疫措施。然而,各行各業百廢待興,政府近日公布最新失業率,去年 11 月至本年 1 月的失業率升至 7%,創近 17 年新高。下星期即將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圈已流傳可能所有派糖措施「清零」,未知是試水溫抑或財爺擔心財赤年年而大幅「收水」,但對本港整體經濟而言,著實讓人感到憂慮。

跨階層市民對政府長達超過一年的抗疫措施「朝令夕改」,疫情一波未完一波又起,已感到非常厭倦。若然疫情趨緩,各行各業百廢待興之際,政府除派糖措施「清零」外,更傳可能增加各類稅項,如資產增值稅、股票印花稅、煙草稅,甚至不排除重提多年前的「銷售稅」。相信「無糖派、加重稅」措施,只會令更多市民更加對政府不信任,往後施政將更舉步維艱。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抗疫期間多次出現「彈出彈入」的言論,如最近有關市民到食肆光顧是否劃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多次「朝令夕改」,讓公眾看到陳局長在本應是其專業範疇的醫學衛生知識是否熟悉。再數去年剛爆發新冠肺炎時,同時政府正就「禁蒙面法」進行上訴,陳局長最初一直不肯公開,僅呼籲市民洗手,卻未有提醒市民戴口罩預防病毒;而限聚令亦多次出現室內人數可高於室外人數的規限,未能向公眾解釋為何室內聚集的風險會低於室外,若以科學角度看顯得完全不合邏輯。

陳局長一味只是迎合特區政府最高層的「政治需要」,借「防疫之名」方便政府打壓市民上街表達不滿的自由,卻未有從醫學科學的角度,提出專業意見,有違一名專業醫學界人士和學者的基本要求。相信此舉只會令公眾對特區政府的不信任不斷加劇,導致不論民主派抑或建制派要求換人之聲不絕。

正如筆者早前所言,今屆立法會延長任期後,不少早前未完成的法案「翻生」,例如與禁電子煙與加熱煙相關的《2019 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跨建制政黨的議員都質疑政府全禁加熱煙的論據,要求政府修改法案,分拆處理電子煙和加熱煙。政府到目前為止,仍未吸取教訓,多聽取政黨意見。

事實上,國際間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顯示,加熱煙確可成為比傳統香煙更好的替代品,容許加熱煙在管制的情況下合法進口,特區政府卻背道而馳。例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早前正式授權 IQOS 加熱煙銷售 ,並列其為風險改良煙草產品(modified risk tobacco products)。FDA 聲明指,加熱煙釋出的有害化學物較傳統煙為少,同時亦有助成癮的成年吸煙者擺脫傳統香煙。

然而,食衛局卻以閉門造車方式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製造同進口,更選擇性引述 FDA 的報告資料,指加熱煙可能含有未知毒性化學成份,因此不代表危害會細過傳統香煙。但會上代表批發零售界的邵家輝議員,則質疑局方片面引述資料,未有完全引述後半句「但含量非常低」,直指局方企圖混淆視聽。

有建制派議員曾經在立會上當場揭發當局提交的參考資料與事實有很大出入。例如當局曾聲稱只有 40 個國家容許加熱煙銷售;但事實現時有 60 個國家容許加熱煙銷售,20 個國家之差,很難令人相信不是故意吧。

連一直撐政府的建制派議員都不止一次轟食衞局選擇性引述資料,可以想像陳肇始教授領導的食衛局,已不獲跨黨派的支持,無論條例草案,抑或其他相關防疫抗疫措施,都變得事倍功半,不是借立法會延任,便可大安旨意務必盲撐政府通過所有法案。若政府仍心存僥倖,相信疫情遠去之日,陳局長離去之期亦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