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記者領諾貝爾和平獎 演說向遇害、受苦新聞工作者致敬 包括黎智英

0
543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昨日( 10 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兩名得獎者菲律賓網媒 Rappler 創辦人雷薩( Maria Ressa ),及俄羅斯獨立報章《新報》( Novaya Gazeta )總編輯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 )昨日領獎,二人向遭殺害及囚禁的新聞工作者致敬,其中雷薩提起目前在香港遭囚禁的《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

雷薩發表得獎演說時,率先向多名遭殺害及囚禁的記者,包括被發現分屍的沙特記者 Jamal Khashoggi 、因調查貪污而被刺殺的馬耳他記者 Daphne Caruana ,以及本港目前被囚禁的《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等人致敬,過程中一度哽咽。她又提及到,自己的前同事 Jess Malabanan 早前被殺害;又稱和平獎 1935 年得主、任職傳媒的 Carl von Ossietzky,曾因被囚於集中營,無法前往領獎,而現在自己能到現場領獎,也算是邁進一小步。

她續說,自己任記者已逾 35 年,曾在衝突地區及亞洲戰地報導;她認為,傳媒人在今日能獲頒諾貝爾獎,是標示著另一攸關的民主存亡,而她與另一得獎者穆拉托夫能到此說話,形容已算是幸運,因很多記者遭暗地裡迫害而未獲曝光或支持,但政府加強打壓而未受懲罰。

她最後坦言,自己每一天都生活在真正威脅之中,「因為我是一名記者,因此要在監獄度過餘生。當我回家時,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這值得冒險。」她呼籲大家站在同一陣線。

穆拉托夫︰記者在俄語是「人民公敵」

穆拉托夫則發表演說指,俄羅斯的新聞從業正進入「黑暗幽谷」( dark valley ),當地逾 100 名新聞從業員、傳媒、人權捍衛者及非牟利組織,近日被標籤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s ),在俄語的意思即是「人民公敵」( enemies of the people ),他指很多同業已失去工作或不得不離開國家。

穆拉托夫又認為,信仰良知的自由及其他公民權利是社會進步的基礎,而在俄羅斯卻普遍認為政客主張避免流血是軟弱表現。他續提到,俄羅斯記者 Orkhan Dzhemal、Kirill Radchenko 和 Alexander Rastorguyev ,因調查當地一家私營軍事公司的活動,而不幸在中非共和國被槍殺,他希望將獎項獻予所有真正的新聞工作者,包括已殉職的同僚。

他又提到,許多時同僚都問及「你不害怕嗎?」但他認為這是記者的使命,「政府不斷粉飾過去,但記者卻是改善未來」。
最後,他為被迫害而不幸殉職的新聞工作者默哀,並說「希望記者能夠安度晚年。」

挪威當地市民舉遭殺記者相片

昨晚,挪威當地有民眾在奧斯陸舉行集會,並舉起手機電筒及遭殺害記者的相片,以示支持新聞自由。而諾貝爾委員會早前10月,公布雷薩和穆拉托夫獲獎,以表揚二人「為了捍衛表達自由所作出的努力」。

現年 58 歲的雷薩生於馬尼拉,在 2012 年創辦調查新聞網站 Rappler,多次針對總統杜特爾特有爭議的禁毒運動,亦記錄了社交媒體如何被官方用以傳播假新聞、騷擾政治對手和操縱公共話語權。她去年因 Rappler 的報道被判網絡誹謗罪罪成,最高可判處 6 年監禁。上月,菲律賓政府曾以「潛逃風險」為由,阻擾雷薩赴挪威領獎,但最後獲放行離境。

穆拉托夫則於 1993 年與其他記者共同創立獨立報章《新報》,並在 1995 年起擔任該報的總編輯至今。該報不斷遭各式騷擾與恐嚇等威脅,更在創報以來已有 6 名記者被殺,包括揭露車臣戰爭殘酷的 Anna Politkovska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