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出彈入】政府資訊混亂惹猜測 晚上再發稿重申 BioNTech 疫苗歐洲製造

0
1624

政府已預購兩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與另一款疫苗生產商接近達成協議。特首林鄭月娥昨(11 日)午率先在記者會公布,其中一款供港疫苗為中國復星醫藥、德國 BioNTech 及美國輝瑞藥廠研發的 mRNA(核糖核酸)疫苗,但研發機構、產地連續兩日引起爭議。政府於昨午、昨晚、今早至今晚,說法均有不同。

根據當局今晚最新公布的新聞稿,指該款供港疫苗將在歐洲生產。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mRNA 的專利技術為 BioNTech 獨有,輝瑞、復星皆是 BioNTech 的合作夥伴,其中只有輝瑞同時設廠生產,復星並無參與製造疫苗。

政府兩日間四度解釋

林鄭月娥昨午介紹疫苗採購進展,提到該款 mRNA 疫苗時,表示「製造商是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輝瑞藥廠(Pfizer)…供應750萬劑給香港,首批的 100 萬劑最快於明年第一季到港。」但到昨晚近 11 時,政府再發出新聞稿,改口「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輝瑞為BioNTech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以外區域的合作夥伴)。」

比較前後說法,輝瑞由合作研發的其中一方,變成「BioNTech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以外區域的合作夥伴」,頓時令外界對疫苗產地大感質疑。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晚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便估計 BioNTech 及輝瑞的生產線主要覆蓋歐洲及北美地區,若亞洲要購買疫苗,便需找「外判商」,其中亞洲便由復星醫藥擔任生產線。

至今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出席港台節目,說法又有變,她形容該款供港疫苗除了由「復星、BioNTech 呢間德國藥廠研發」,亦「有同輝瑞一齊合作研發」。被問到為何昨晚的新聞稿,再沒有提過輝瑞有份研發 BioNTech 疫苗,陳肇始表示,「今次傾個協議,主要係同復星同埋佢夥伴 BioNTech,呢個疫苗都係連埋輝瑞一齊開發。我哋傾協議主要就同復星傾,而疫苗係歐洲製造嘅,所以我哋提及係復星同 BioNTech。」

許樹昌今早在商台節目指,仍指 BioNTech 疫苗需克服低溫儲存問題,疫苗將會在內地生產;至近中午,許樹昌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又更正,稱獲悉有關供港疫苗是使用由 BioNTech 在歐洲生產的疫苗批次,而非由復星醫藥生產,復星只是負責在本地的物流運送。

藥劑師:歐洲空運來港無問題

到晚上,政府再次發新聞稿,重申該款供港疫苗將於歐洲生產,又解釋採購協議合約安排,指復星醫藥為德國BioNTech在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將共同在中、港、澳、台,開發及商業化基於 BioNTech 專有的 mRNA 疫苗產品。復星醫藥產業將負責在中國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市場銷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mRNA 的專利技術是 BioNTech 獨有,而輝瑞及復星皆是 BioNTech 的合作夥伴,當中復星是負責中、港、澳、台的分銷。輝瑞及復星均有幫助進行臨床試驗,但只有輝瑞有同時設廠生產,復星沒有參與製造疫苗。

他又指,全球只有 5 個廠房能製作疫苗,當中 3 間在美國,1 間在德國,另有 1 間在比利時。他估計,若政府是由歐洲購入疫苗,將由德國或比利時的廠房購買。至於運送的部分,他解釋疫苗本身要存在在攝氏 -70 度的雪櫃,大約相當於「南極冬天」,但仍可以放在特製紙箱內運上飛機,「放埋 50 磅乾冰,一定要係 50 磅」、「可以 keep 120 小時。」這些物流程序便是由復星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