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香港民研:52%受訪者稱會投票 較上屆選舉大跌 六成人不知誰參選

0
567

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23 日)公佈首輪立法會選舉調查顯示,52% 受訪者表示會去投票,比2016 年立法會選舉同類調查大幅下跌 31 個百分點,是 1991 年同類民調當中投票意欲的新低。

香港民意研究於本月 15 至 18 日,以真實訪問員隨機抽樣進行電話訪問,共訪問了 838 名18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登記選民。

結果顯示,有 34% 受訪者表示「肯定會」投票,「多數會」則有 17%,總共 52% 受訪者表態會投票。至於「多數唔會」則有 11% ,「肯定唔會」則有 22%,換言之有 33% 受訪者無意投票。「未決定」則佔 14%。

對比上屆2016年立法會選舉首輪調查的 83% 受訪者有意投票,今次調查只有52%受訪者表示會去投票,大幅下跌31個百分點,今次創 1991 年首次同類民調的歷史新低。

60% 受訪者完全不知所屬選區誰參選

另外,調查顯示,有 40% 受訪者知道所屬選區內的至少 1 名參選人,但 60% 受訪者稱完全不知道所屬選區有誰參選,包括知道個別參選人,但不知道是否屬於自己選區。

不少受訪者也不認識自己所選的直選選區,當中有 23% 能提供現有選區的名稱,37% 受訪者稱知道自己所屬的選區,但並非回答現有選區名稱,或居住地不符現有選區分界,有四成表示「唔知道 / 唔肯定」自己所屬選區。

香港民研:會堅持做民調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批評,當局故意不表明民調調查投白票意向是否違法,是模糊執法界線,但他們會堅持服務社會的初衷繼續做選舉民調,「會根據我們一向的做法,我們會處理(受訪者)個人資料的時候,我們會格外小心。」

選舉觀察計劃成員、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則估計,選舉氣氛比以往較差,最終投票率或只有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