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上屆立法會民主派當選 30 人 逾半涉初選案 至少 10 人還柙逾九個月

0
350

被押後一年的立法會選舉,在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將在明日(19 日)舉行。與過往不同,傳統民主派如民主黨、公民黨、民協集體缺席今屆選舉,取而代之的是湧現多名「自稱非建制派」。回顧上一屆立法會,連同補選共有 30 名民主派曾先後進入議會,當中有 18 人曾參與去年逾 60 萬市民有份投票的民主派初選。除了退選的羅冠聰、流亡的許智峯,餘下 16 人均在今年一月被國安處以國安法拘補,其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至少 10 人已被還柙逾九個月,包括上屆新界西「票王」朱凱廸。

立法會在 2016 年的換屆選舉,民主派共取得 28 席,不過其中 6 人隨後因「宣誓風波」被 DQ,包括羅冠聰、梁國雄、游蕙禎、梁頌恆、劉小麗、姚松炎。經過 2018 年兩場補選,民主派最終只取回其中兩席,由范國威填補梁頌恆的新界東議席、區諾軒填補羅冠聰的港島議席,有三席被建制派取代,梁國雄的新東議席一直懸空,即先後共有 30 名民主派人士曾進入第六屆議會。

60 萬民意代表被指攬炒遭關押

經過 2019 年的反修例運動,在原定去年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民主派發起「35+」初選,爭取在立法會中取得過半議席,最終逾 61 萬人參與投票。不同光譜的民主派均有參加初選,其中有 18 人為上屆立法會的議員,包括民主黨許智峯、胡志偉、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涂謹申、黃碧雲,公民黨譚文豪、郭家麒、楊岳橋,及朱凱廸、毛孟靜、范國威、區諾軒、前人民力量陳志全、李國麟、羅冠聰、社民連梁國雄。

其後初選被指控目的是「攬炒」從而癱瘓政府,共 55 人在今年 1 月被國安處以國安法拘捕。除了事後退出初選的羅冠聰,及去年 12 月已流亡的許智峯,餘下 16 名曾任上屆議員的民主派均在被捕之列。

16 人中,民主黨鄺俊宇、涂謹申和曾參與衛生服務界的李國麟獲准保釋候查,其他人其後均在今年 2 月 28 日的警方搜捕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還柙,現時陳志全、黃碧雲保釋成功,梁國雄因前年十.一遊行案的非法集結罪名正服刑,加上餘下 10 人還柙至今,累計已逾九個月。

上屆票王無一倖免

涉及初選案的上屆議會民主派人士,不少是上屆「票王」、政治新星、政黨領袖,其中涉初選案被還柙至今的,包括新界西「票王」朱凱廸,上屆得 84,121 票,拋離第二的田北辰 13,475 票,得票率達 13.94%,超出當區法定門檻 25%;曾被視為公民黨新星的前黨魁楊岳橋,他上屆在新界東得票 52,416,僅次民建聯葛珮帆排當區第二;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上屆得票 50,309,同樣僅次民建聯柯創盛,排九龍東第二。

至於另一民主派「票王」,上屆在超區得票 491,667,得票率高達 25.74% 的民主黨鄺俊宇,一度涉初選案被捕,一月保釋候查至今,行事低調,今年 10 月順利通過區議員宣誓,但未有參與其他政治活動,包括未有在立法會選舉中表態。

另外,前香港眾志羅冠聰,在上屆選舉亦是高票當選,更以 23 歲之齡成為史上最年輕議員,但他當選後隨即因宣誓風波被 DQ。去年民主派初選,他本來報名港島,後來在 7 月國安法生效後離港,證實流亡,並呼籲選民在初選中轉投袁嘉蔚。被視為民主黨內接棒的新生代、「乳鴒」之一的許智峯,因積極在議會抗爭身負多項刑事毀壞罪名,亦於去年 12 月宣布流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