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确认听证 共和民主两党交锋各有盘算

0
1262
由川普总统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艾米·科尼·巴雷特(视频截图)

【2020年10月12日讯】本周国会的重头戏是参议院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确认听证会。由川普总统提名的大法官候选人艾米·科尼·巴雷特,在诸多问题上的立场面临民主党的质询。她一旦被确认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将对美国未来几十年的法律造成深远影响。

在这次听证会开始前,民主共和两党就已经有共识,除非更多的共和党参议员感染新冠病毒,或者有重大爆料意外出现,否则对巴雷特的确认基本已成定局。所以民主党参加本周听证会的首要目标之一是保护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的竞选。

佛蒙特大学政治学教授丽莎·福尔摩斯说:“很明显,民主党人会利用这次确认听证会帮助而不是伤害拜登当选总统的机会。”

因此,民主党人希望利用听证会的机会,在包括医疗保健和投票权在内的关键问题上动员选民。

在医疗保健问题上,巴雷特如果本周得到确认,可能来得及参与最高法院在11月10日审理质疑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案件。过去,法院以微弱优势支持该法案,已故的金斯伯格大法官投票支持。金斯伯格去世后,最高法院判决奥巴马医改法案无效或削弱的可能性大增。

但一些法律专家怀疑,即使巴雷特得到确认,最高法院大法官们也不会判决奥巴马医改方案无效。

此外,两党都认为,巴雷特进入最高法院可能会撤销堕胎权。但是,如果民主党对她的天主教信仰进行攻击可能会伤害拜登在战场州的胜算。因为一些民主党选民反对堕胎,也反对任何宗教迫害。

与此同时,民主党人也认识到,如果他们对巴雷特攻击过度,可能反而调动共和党人的积极性。所以,他们在就堕胎问题和巴雷特保守的宗教观点向她施压时,需要尽量减少自我伤害。

佛蒙特大学政治学教授福尔摩斯说:“我预计不会有很多民主党参议员质疑她的天主教信仰,因为这样会引起共和党人的批评,认为民主党人因为她的宗教信仰而对她有偏见。”

共和党人为了尽快确认巴雷特的任命,确保万无一失,在新冠蔓延的情况下,本次确认听证会采取了允许远程参与的形式。

福尔摩斯表示,“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做的一件事是,就像他们处理参议院其他事务所做的一样,允许一部分人远程参加听证会。因此,在今天的听证会上,共和民主两党都有一些参议员远程参加,而不是亲自到场。”

共和党参议员称赞巴雷特有资格在最高法院担任终身职位,是已故自由派大法官露丝·巴德尔·金斯伯格合格的接班人。

共和党预计会用很多时间来强调一种观点,就是如果拜登当选,民主党将试图以最高法院自由派法官来削弱保守派的多数地位。

作为提名人的巴雷特可能会像其它提名人一样表现克制,不断强调她会给每个案件一个公平的审理,不会先入为主地审理案件。

她周二在确认听证会上说,她的宗教观点不会影响她在法官席上的决定,但她拒绝透露她是否相信在全国范围内使堕胎和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里程碑式裁决是正确的。

巴雷特的立场保守,如果她的提名得到确认,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里将有六名被视为立场保守的大法官,对未来几十年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将带来深远影响。(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