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时代结束?苹果促台供应商三成产能撤出 中国失业将雪上加霜

0
1677

【2020年10月15日】(明德网岳家明综合报道)中国经济不断恶化之际,近日传出苹果公司要求台湾台积电、鸿海等多家供应厂商,将15%至30%的生产线撤出中国大陆。分析人士指,此举象征着过去30年西方企业设计产品后,由大陆工厂生产的时代结束。而这必将使中国的失业问题更加严重。

台湾《科技新报》昨日(14日)报道,收到苹果公司上述通知的公司包括台积电、鸿海、纬创以及和硕等。

报导指出,因为美中贸易争端的冲击,目前美国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将部分生产业务转移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和硕等苹果供应链厂商也跟随着这样的趋势,这几年陆续寻求于越南进行投资,并在当地生产产品。

此外,因为印度政府的一些奖励措施,也吸引苹果到当地建立生产基地。鸿海、和硕以及纬创等也都陆续传出随着苹果的计划在印度建厂,并且已开始陆续生产。

报道引述市场人士表示,苹果此举象征着过去30年来在西方设计产品,在中国生产制造这样一个时代的结束。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苹果产品就由中国厂商生产,而在其他地方销售的苹果产品则由其他地区台系厂商与合作伙伴来生产,这已经是苹果既定的大方向。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今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这是它(苹果公司)分散风险的战略举措,即使没有中美交恶,就是一般的企业经营也不能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是投资的基本常识。”他进一步指出,“更何况目前的中美关系确实属于比较紧张的状态,而且中国大陆自己在违反自己制定的宪法。比如宪法中言论自由的保护条款、宗教信仰自由等。”

金融学者司令则对该电台表示,东南亚地区或南亚的印度、孟加拉国这些地方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利润空间更大。他说:“这也表明中国正在丧失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可以说苹果公司,还有世界五百强很多企业从中国大陆撤离生产线,证明外界对中国(中共)政府的政策判断,也就是中国(中共)政府正在实施闭关锁国的趋势。”

Yahoo财经今日援引政府数据指,有约2000家台湾、日本及韩国的公司,当中包括许多关键技术供应商,已表示计划在中国以外地区进行生产多元化。

而此前已经不断有外商撤离中国,不久前韩国三星电子最后一家电脑工厂关闭,三星手机厂转移到越南和印度。

外资撤离加上疫情期间大量中国企业倒闭,已经使得中国的失业问题很严重,中共当局也将稳就业列为“六稳”之首。早前中泰证券的测算称,中国的失业率约为20.5%,有七千万人失业。深圳望正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则预计,疫情可能导致2.05亿工人遭遇“摩擦性失业”,失业率超过25%。

河南郑州杨女士告诉自由亚洲,当地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大幅度下滑,很多人已经失业,就我所掌握的,在我周边的那些人和数据显示,大量的人失业,很多人不得已降薪。很多人以前看到老板降低薪水,非常的不满意,要么辞职走人,要么说一大堆坏话,发一大堆牢骚,现在没有人发。很多人表示理解老板,说老板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