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佛奇!美国卫生研究院长坦承 美方曾应中方要求隐匿新冠病毒基因定序

0
1045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罗塔巴克。(图撷取自NIH官网)

【2022年5月15日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代理院长塔巴克(Lawrence Tabak)证实,美卫生官员曾应中方学者要求,隐匿了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基因定序。

《美国之音》报导,塔巴克11日出席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时作此表述。塔巴克表示,NIH将来自疫情最初爆发地中国武汉的数据从“公共查阅处撤下”,不过他强调强调数据没有被删除,仍在档案库中,研究人员仍然可以透过磁带库中的“磁带储存器”获取这些数据。

报导指出,日前《浮华世界》(Vanity Fair)杂志报导,虽然这些病毒基因定序数据有可能解决COVID-19病毒究竟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洩露而出或是由动物自然传播给人的疑问,美方卫生官员却按照中方科学家的要求将这些数据隐匿起来。

《浮华世界》3月间也曾报导,美国病毒学家布卢姆(Jesse Bloom)2021年发现,早期的COVID-19病毒的基因定序从美国联邦政府经营的数据库中消失了。

当布卢姆提出这个问题时,据说他被时任NIH院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以及美国白宫首席医学顾问、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长佛奇(Anthony Fauci)等人斥责。

儘管佛奇在国会听证会中,再三否认NIAID所属的NIH曾资助中国武毒所从事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不过塔巴克去年11月间回答共和党众议员提问时,已间接承认此事,佛奇涉嫌向国会作伪证。

塔巴克提到一项“有限实验”,这项实验旨在测试“在中国传播的天然蝙蝠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是否能够在老鼠模型中与人类ACE2受体结合”。塔巴克承认,实验室老鼠感染了改造过的蝙蝠病毒,比感染未经改造的蝙蝠病毒的老鼠“病得更重”。

尽管塔巴克没有使用“功能增益”这一术语,但因其描述的内容与“功能增益”的通俗定义完全相符,也因此间接证实了NIH确实资助了武毒所的功能增益项目,这无疑拆穿了佛奇的谎言。(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