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刊“奇文”谈百年党史 学者:反显习近平地位未稳

0
1761
中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

【2021年04月0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建党百年纪念日恰好赶在中共二十大前夕。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会将建党百年视为巩固自己权位及威望的机会,为在明年继续第三任期服务。他近来频繁谈论中共党史正是其中一步。4月7日,党媒《人民日报》等刊发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的文章,将“习近平思想”置于罕见高度。

这是一篇新华社评论员文章。《人民日报》于翌日在第二版刊发。文章看起来是要求推进所谓的党史教育,但偷梁换柱力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文章开门见山就说,中共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就当是学习教育举行报告会,首先就是要阐释如何把握学习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文章称,学习党史要“思想先行”,首先就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也就是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言外之意,学习党史就是要学好习近平思想。在中共官宣中常常成套出现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等,此时已被评论员抛诸脑后,在整篇超过1600字的长文中,也仅被提到一次。

文章接下来这句话被评为罕见奇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

时评人江森哲说:“说习近平思想是中共成立100年以来的所谓深刻凝练,一下子把习近平思想拔高到百年高度。居然中共党史100年就是练出了一个习近平思想。这种无底线的肉麻吹捧…接下来文章还说,中国现在一切成就都是归功于习近平思想的指导。这种吹捧,不要说全国人民不相信,就是作者自己都不信。”

江森哲注意到,文章最后提出的“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等语,其实就是文革时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翻版,“这种文革历史沉渣又被翻出来炒作,习近平想成为‘毛泽东第二’的野心可以说跃然纸上”。

党媒表面宣传“百年党史”,实则悄悄拔高并推广“习近平思想”。江森哲认为,这却并不能显示习近平的权势又上了一个台阶,“这反而说明习近平的权势受到了挑战,就是习的地位越来越不稳。因为如果他的权势真是如日中天,那他完全可以大鸣大放,公开搞一个学习习近平思想的全国运动,就像当年的毛泽东一样。习近平也不是那种谦虚的人。现在习近平把学党史偷梁换柱,塞进去学习习思想的内容,其实反映他没办法搞一个直接的运动,只好借着学党史把私货塞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