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回天无力?千亿晶片大骗局 武汉弘芯遣散全部员工

0
999
号称“千亿晶片大骗局”的武汉弘芯半导体(网络图片)

【2021年02月27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去年底爆发财务危机,被中共官方接管的号称“千亿晶片大骗局”的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最近有新消息传出,因复工无望,将遣散全部员工,必须在3月5日前完成办理离职手续。

综合陆媒报道,02月27日上午,弘芯高层已经在一个 240 人的微信群中发布遣散通知。该通知明确表示“公司无复工复产计划”,要求全体员工于2021年2月28日下班前提出离职申请,并于2021年3月5日下班前完成离职手续办理。

报导称,离职方案没有给出任何配套补偿,武汉弘芯高层也未作出任何解释。很多员工无法接受,“没想到武汉弘芯会死这么快,之前内部一直有传言说小米、华为等公司或要接盘。有些员工想要N+1赔偿,现在也都没有了。”

不过有报导说,武汉弘芯按时发放员工工资,按合同拿13薪或14薪的员工也都在2月20日拿到了全部工资。

弘芯半导体项目在2017 年11 月正式成立,号称计划投资1280 亿元,在2019年1月和3月收到两次注资后,弘芯从武汉市东湖区政府获得了80亿人民币的追加投资,两度入选了湖北省重大专案,却又在2020年被移出。但仍列“武汉市重大项目”。

但在2019年11月,弘芯因拖欠分包商武汉环宇基础建设的4100万元工程款而被告上法庭,弘芯公司账户被冻结,二期价值人民币7530万元的土地也因此被查封,这块被查封的土地此前也已经被弘芯用于抵押贷款。另一家亚翔集成也公开表示弘芯拖欠工程款。

2020 年 11 月,武汉弘芯被武汉政府全盘接管。

美中贸易战之际,在中共高层推动下,中共掀起大规模的“造芯”运动,发展半导体产业,千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规划、遍地开花的半导体产业园区成各地政府的标配动作。

陆媒披露,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江苏、四川、湖北、贵州、陕西等省有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造芯热引发烂尾潮。报导指,这是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支持半导体项目发展及追求政绩,造成国有资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