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将709律师谢阳健康码变红 阻止其到上海探望张展母亲

0
1175

【2021年11月6日】(明德综合)去年因报道武汉病毒疫情被重判囚4年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绝食近日身体情况恶化,引起各界关注。709维权律师谢阳今(6日)在Twitter发文称,他计划前往上海探望张展的母亲,警察劝阻不成,在他的健康码上下手。

谢阳在推特上表示,昨晚(5日)湖南长沙公安局派两名警察到他家中劝阻,由于劝阻不成,当局“今天就在我的健康码上做文章”,他更贴出疑似在机场的自拍照,并展示他的健康码,显示已变成红色,要求他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张展的母亲上月29日与张展视像会面后表示,张展情况危急,身体状况更加虚弱,“要人扶着走路,说话时连头都无力扬着,再不保外就医很危险!” 张展的哥哥张举上周发推文表示,张展现在非常消瘦,担忧她“可能活不了多久”。 “她可能撑不过今年的冷冬。”

据法广报道,今年 38 岁的张展原是上海地一名律师,在去年武汉因疫情被封几天后只身前往武汉拍摄记录疫情,法新社指,她拍摄的医院人满为患、病人拥挤躺卧在走廊中的照片难得地让外界了解疫情重击下地武汉状况。而张展本人则因此被捕,并于去年12月被以“寻衅滋事”罪重判4年徒刑,报道说中国当局经常以该罪名对政治异见者治罪。

张展坚持自己无罪,自被抓以来1年多的时间一直绝食抗议,导致身体状况恶化。

无国界记者组织4日发声明,呼吁北京当局立即释放张展。声明强调,如果不立即释放张展,她将面临生命威胁。

声明引述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表示:“我们呼吁国际社群一同对中共政权施压,确保张展能在为时已晚前获得释放。张展只是履行记者的职责,不该因此受到拘禁,更别说还要承受4年的牢狱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