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人死去百年竟能复活

0
2212
时光隧道示意图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很多人看来,人死后相隔数日“还阳”或者死后数十年、上百年后还能复活,犹如天方夜谭。然而,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古籍中,这类记载却并不少见。

数百年后宫女复活

两晋时期著名文学家、训诂学家、风水师郭璞在给《山海经‧海内西经》作的注释中讲了这样一件奇事:曹魏时有人在挖掘东周天子周灵王的坟墓时,发现了一名殉葬的宫中女子,女子的状态是不死不生。从其外貌看,其年龄大约在二十岁左右。过了数日,女子有了呼吸,又过了数月,竟然醒过来还能说话。但问她以前的事,她却茫然不知。

可想而知,挖墓者有多么震惊,于是将该女子送到京师。当时的郭太后十分喜欢这名女子,就将她留在身边。十几年后,郭太后去世,这名女子哀痛不已,常常哭泣,一年多后也追随太后而去。

周灵王死于公元前545年,郭太后死于公元263年,如此算来,殉葬的女子在墓穴中竟然待了数百年,这件事着实匪夷所思。而作为晋元帝时任佐郎的郭璞,作注时代距魏郭太后驾崩仅五十多年,听闻此事并不奇怪,且作为一名擅长占卜和方术之人,应该也不会随意编造。此事亦见于《博物志》。

在周灵王的坟墓中发现的殉葬的宫中女子,其状态是不死不生。图为近代 俞明《桐窗仕女》局部。 (公有领域)

范家婢女与奚家幼女复活

《博物志》中还记载了另外两则死而复活的例子。霍光是西汉中叶很有名气的政治家、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他有个女婿叫范友明。范友明死后,他的墓中埋葬的一名婢女偶然被发现还活着。婢女复活后,常游走在民间,没有固定的住处。

还有曹魏时期的大将、大司马曹休所统率的中郎谢璋部义兵奚侬恩,有个四岁的小女儿,病死后,五天后复生,饮食如常。

婢女十几年后复活

《晋书》上记载,晋惠帝时,有个名叫杜钖的人,家中老人亡故。埋葬时,一名婢女误入墓室无法出来,只能待在里面。

又过了十几年,家中又有老人亡故,为了合葬,杜钖打开了墓室,竟然发现那名婢女还活着。众人遂问她是如何度过这十几年的,婢女说,最开始时,她好像睡着了,后来又慢慢醒了过来,好像只是睡了一觉。

婢女当初被埋时年龄只有十五六岁,等她从墓室中出来,容颜依旧,十几年的岁月不曾在她的脸上留下任何痕迹。后来,她还结婚生子。

杜钖打开了墓室,竟然发现那名婢女还活着。图为清 任熊《仕女图》。 (公有领域)

未婚夫还 女子死而复生

也是在晋惠帝元康中,梁国(今河南睢阳)有名女子许配给了一个小伙子,女方家也接受了聘礼,只等着出嫁。不料,还未等到婚礼,其未婚夫就应召去长安守卫,好多年都没有回家。

女方的父母等不到男方的消息,就打算将女子改嫁。女子并不乐意,百般推阻,但最终在父母的强迫下,还是再嫁他人。女子也因此闷闷不乐,嫁过去没多久就病故了。

后来的某一天,女子的未婚夫终于回家了,并询问未婚妻的情况。家人尽数告之。未婚夫很难过,就来到女子的墓前痛哭不已。悲痛下,他还挖开坟墓打开棺材,女子居然死而复活。二人惊喜交加,遂携手一同归家。

很快,女子的前夫听说了这件事,便上官府告状,要求将女子归还。对于这件奇事,当地的官府无法决断,于是上报。当时东晋任秘书郎、后官居宰相的王导建议道:「这是非比寻常的事情,不能按照常理来判断,还是应该归还前夫。」朝廷听从了他的建议。有好事者考证,《晋书》上记载的这件事,与王导的任职时间相符合。

其它记载

《晋书》记载,晋武帝咸宁二年十二月,琅邪人颜畿病死,家人将其安葬。过了好久,好几个家人都梦见颜畿说:「我当复生,可急开棺。」于是家人打开棺木,将其抬出。几天后,颜畿就能吃东西,也能屈伸视瞻,但不能行走和说话。两年后死去。

还有一个叫戴洋的,吴兴长城人,十二岁的时候病死了,五天后复活。

另据东晋干宝的《搜神记》记载,会稽郡贺瑀,字彦琚,生病后昏迷不醒,只是心头还有一点温度。死了三天后,复活。

清朝景星杓的《山斋客谭》上说,清朝安徽抚院高承爵罢官后,他的爱女突然患病死去,遂将其葬在通州别庄。守卫庄子的一个仆人知道陪葬品丰厚,就开棺偷盗。他打开棺木后,见高小姐貌美如花,身子依旧柔软,遂动了歪念。高小姐这时忽然苏醒,死死揪住盗贼。盗贼吓得落荒而逃,高小姐不依不饶,追出去二十五里,后遇到巡视的官兵获救。盗贼则被处死。

高小姐的父亲高承爵、哥哥高其佩都是清朝的名臣,高其佩曾任浙江守备,还擅长指画。

人死而复生,究竟是怎么回事,迄今依旧是未解之谜,科学更是无法解释。或许我们唯有仰望上天,通过修行超越这个空间,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大纪元)

参考资料:
《博物志》
《晋书‧五行志/戴洋传》
《搜神记》
《山斋客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