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领事溜回国”是中英套好招?纽时:符合英国对中政策调整

0
2055
英国方调查发现,目前有参与殴打且已被辨认出身份的人,分别有中国著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领事高连甲、参赞陈伟以及副总领事范映杰,当中高连甲被澳洲媒体发现2年前也曾在斐济攻击台湾外交官。(图取自Telegram“曼城香港旗队”)

【2022年12月15日讯】在中共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外发生暴力衝突事件2个月后,英国外交大臣柯维立(James Cleverly)14日表示,警方调查后,要求6名中方官员放弃外交豁免权并接受讯问,但中方已召回涉案人员,包括否认施暴的总领事郑曦原。中方回应称,总领事任期届满奉调回国是正常轮换,还指控英方保庇“港独暴徒”。不过外媒分析,此一事态发展,符合英国对中国的政策调整。

曼彻斯特警方调查发现,目前涉嫌参与殴打港人且已被辨认出身分的分别有郑曦原、领事高连甲、参赞陈伟、副总领事范映杰,当中,高连甲被澳洲媒体发现2年前也曾在斐济攻击台湾外交官。

打人事件发生后,多国媒体以及监视器画面均显示是港人被拖进馆内殴打,但郑曦原否认打人,并称被打者“侮辱我的国家,我的领袖”。中国大使馆最新声明仍拒绝认错,还批评英方没保护中方领事馆馆舍和人员安全与尊严,并在事后包庇“港独暴徒”。声明中强调,郑曦原回中国属于“中方正常的人员轮换”。

柯维立在推特发表视讯谈话时,再次以“不可接受”(unacceptable)形容这起事件,他透露,警方要求郑曦原和其他涉案人员14日前放弃外交豁免权,接受盘问,中方最终在限期前自行撤走6名外交官。柯维立在呈交国会的书面声明中,对涉案中方人员不能受法律制裁,感到失望。不过他认为,“那些该对曼彻斯特可耻场面负责的人,不再是或者很快的不再是派驻到英国领事馆的人员,这个安排是正确的。”

英国广播电台(BBC)分析,中国政府此时选择将涉案人士召回国内的决定,被视为是有意缓和争端的讯号,以避免两国之间进一步发生磨擦。

《纽约时报》则指出,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上月发表上任以来第一份外交政策主题演说,宣告英中双边合作“黄金年代”与“黄金十年”已告终,然而,他没有将中国描述为威胁,而是称西方国家应该与北京合作因应气候变迁和全球经济景气等共同挑战。

《纽时》认为,14日的外交行动似乎符合这一经过精心调整的政策,曼彻斯特事件在没有正式将中共外交官驱逐出境的情况下得到了解决。驱逐举动可能会激起中国的反弹,并加剧紧张局势。(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