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冲走“之江新军” 郑州书记徐立毅未连任常委

0
2242
被认为是习近平“之江新军”成员、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29日被免去河南省常委职务,或将卸任市委书记。(网络图)

【2021年11月01日讯】河南7月爆发洪灾,其中仅官方数字郑州市就有292人死亡,47人失踪。中共河南省党代会29日结束,被认为是习近平“之江新军”成员、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29日被免去河南省常委职务,或将卸任市委书记。

10月29日晚,中共河南省委换届结果公布,中共常委班子调整过半,包括一人易职、六人新当选、五人去职。

在新一届河南省委领导班子中,现任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不在省委常委名单中,引发外界关注。徐立毅于9月28日才再次当选郑州市委书记,仅一个月后,就“被卸任”河南省常委。

公开资料显示,徐立毅今年仅57岁,并未超过58岁——地方党代会“入常”的红线。外界分析徐立毅未届龄却没连任常委,可能将卸任市委书记,疑为灾情所累。

诡异的是,大陆多家网站新浪、搜狐、澎湃新闻等网站转发了题为《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已卸任河南省委常委》的报导,在百度仍可以搜到标题,但打开却已经无法显示。

徐立毅是浙江绍兴人,仕途始于浙江,曾担任温州市委书记、温州市长和杭州市长,2019年跨省转任郑州市委书记,被归类为习近平嫡系“之江新军”成员。

习于2003-2007年主政浙江期间,徐陆续担任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2006任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是习的旧部。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徐立毅虽出身浙江,但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徐立毅仅为宁波市一名区长,应该不算习核心嫡系。

今年7月,河南尤其是郑州发生造成严重伤亡的水灾,遇难者尸横地铁站台的图片传遍世界。截至8月2日官方公布的数字,死亡人数上升至302人,50人失踪,其中仅郑州市就有292人死亡,47人失踪。但公布的死亡人数都没有付上名单,人们对这些数字的真实性仍然存有疑问。

但在暴雨前,郑州市气象局签发5道红色预警,却没有引起注意,没停班、停课,郑州5号地铁也因未能即时关停,酿成重大伤亡,舆论沸腾,中共国务院启动调查。

河南籍传媒人朱顺忠曾公开实名呼吁 “请中央为郑州换帅”。朱顺忠指控主要领导人一再判断失误,执政能力“令人大跌眼镜”。他认为郑州必须换帅,否则“民愤难平,亡灵难安”。文章获得逾10万人点赞,但很快被列为“违规”下架。(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