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疑暗示习近平该「主动退休」

0
790
习近平

【2021年8月30日讯】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共华文大外宣《多维网》,8月27日发表题为「中共领导人何时退休谁说了算」专文,大谈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前任「主动退休」敏感话题,还意有所指地称,2012年11月在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18大),胡锦涛裸退,习曾两度称讚他「高风亮节」。有网友说,这不是在劝习主动退休吗?

习近平是2013年就任中共总书记,将于2022完成第二个任期。习近平在2019年取消了宪法中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儘管习近平从未公开表示连任愿望,但由于没有任何接班人浮上檯面,显然也没有要卸任的迹象。

《多维网》的专文中声称,与毛泽东时代终身制和个人专断相比,邓小平早在1980年就提出要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反对权力过分集中,主张废除终身制,建立退休制度。后来,中共确实废除了终身制,也建立了退休制度,但中共官方对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退休的公开报导,可以发现,中共领导人何时退休,皆由领导人自己主动提出,中央全会同意,从而完成权力交接。至于具体细节,外界只有在权力交接时才能知晓。

文章又称,2002年11月中共16大,江泽民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职务,但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在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新老常委会见16大的代表时,胡锦涛称「他们中的许多同志又带头从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

文中续指,2012年11月中共18大,胡锦涛裸退,习近平继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当时两度大讚胡锦涛「高风亮节」。

对于《多维网》前述专文大谈「主动退休」,有网友说:这不是在劝今上主动退休吗?

《多维网》老闆于品海因早年入主《明报》、创办「传讯电视」(其所属「中天频道」,是现今中天电视公司所属中天新闻台的前身),在中、港早有「传媒大亨」之名。习近平刚上台时,于品海一度遭扣押,重新公开现身后,《多维网》俨然变成习近平的狂热吹鼓手,据传于品海获得习近平亲信、前新华社长蔡名照的大力支持。

一些海文华文媒体则直指,《多维》有江泽民派系色彩,6月10日也曾发表《谁来监督党中央》专文,矛头直指习近平,在中共20大今秋登场前夕,相关言论引人侧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