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來勢洶洶,蹚水後當心誘發丹毒

0
958
大雨來勢洶洶,蹚水後當心誘發丹毒(Piqsels)
大雨來勢洶洶,蹚水後當心誘發丹毒(Piqsels)

暴雨,在夏季來勢洶洶!突如其來的一場大暴雨過後,城市的好多街道和小區往往都會在短時間內產生了積水,當你不得不穿着短褲涼鞋直接蹚水而過,雖然格外小心的在避免一些外在傷害,比如深深淺淺的水坑,各種漂浮出來的雜物等,但要提防有一種隱形傷害可能會讓你措手不及:由蹚水誘發的一種疾病——丹毒!

涉水(tonieyip913/ins)
涉水(tonieyip913/ins)

為什麼蹚水容易誘發丹毒呢?

丹毒是一種皮膚病,為什麼蹚水容易誘發皮膚病呢?那是因為看起來乾淨的雨水集聚在地面上,往往就是健康隱患。如果我們下肢皮膚上有小的創口,如蚊蟲叮咬或者足癬發作後抓破的創面等,一旦長時間接觸到不潔凈的髒水環境,致病菌就會通過破損的傷口進入到淋巴循環和血液循環系統中,從而誘發疾病,嚴重者甚至危險生命安全。

什麼是丹毒?

丹毒聽起來好像是“毒”,卻並不是我們習慣以為的病毒感染,而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是一種由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皮膚及其網狀淋巴管的急性感染性疾病。病起突然,常常有寒戰、高熱、頭痛等全身癥狀,繼而局部出現有邊界的水腫性紅斑,有灼熱感,疼痛或壓痛明顯,手指按壓可使紅色消退,手指離開後,紅色可迅速恢復。隨着紅腫面積迅速向四周增大,中央的紅色逐漸消退、脫屑,顏色轉為棕黃,甚至有些皮損表面可出現水皰、瘀斑、壞死等。患者的實驗室檢查可見白細胞、中性粒細胞、C 反應蛋白升高。丹毒最常發於下肢,其次見於頭面部、胸腹部。

丹毒(sawaharuru11/ins)
丹毒(sawaharuru11/ins)

發於下肢部位的丹毒,簡稱為“下肢丹毒”,民間俗稱“流火”。如果反覆發作,會形成慢性淋巴水腫,導致患側肢體腫脹難消,皮膚粗糙增厚、質地變硬形成“象皮腿”。患肢粗腫沉重,行走困難,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丹毒治療與預防:

外敷中藥軟膏,嚴重者可加內服湯藥,根據患者的病情辨證論治,可採用的有清熱利濕解毒、疏風清熱解毒、清肝瀉火利濕等藥物,內外結合,退紅消腫的作用明顯。

有當患者出現高熱、血白細胞明顯增高等嚴重癥狀,需要及時使用抗生素如青霉素等或頭孢類治療,需要注意的是短期、足量、有效的使用才能避免複發。

下肢已經形成慢性淋巴水腫的患者,避免長時間行走、站立。休息時應抬高肢體, 可用醫用彈力護套綳縛水腫部位,並口服改善血液循環的藥物有助於淋巴迴流。

如果下肢丹毒伴有足部真菌感染,應積極治療,可使用外用抗真菌的藥膏,中藥熏洗泡腳,嚴重者可根據醫囑口服抗真菌藥物,另外注意不要穿過緊、不透氣的鞋襪,保持足部的乾燥和清潔。徹底治好腳癬是避免丹毒複發的最好辦法。

抗菌藥物(pixabay)
抗菌藥物(pixabay)

保持皮膚潔凈:如果患有皮膚乾燥或皸裂人群,注意及時塗抹保濕霜;患有皮膚敏感人群,注意保護皮膚;避免抓撓,護理好每一個小創面,因為看似小小的毛囊炎,都有可能為丹毒提供可乘之機。

其他:飲食宜清淡,戒煙戒酒,少食辛辣刺激、海鮮等食物。注意日常衛生,積極鍛煉身體增加抵抗力才能有效的減少疾病發生幾率。(葯盾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