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曾到过美国? 《山海经》记载了美洲山脉

0
1105
美国学者发现,大禹不仅是在中国治水,还不远万里到达了美国,在《山海经》中对此有详细记载。图雕大禹治水。 (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中国南方近期洪水滔天,长江流域多座城市成一片汪洋。史无前例的洪灾让人们联想到远古时期大禹治水的典故,有意思的是,美国学者发现,大禹不仅是在中国治水,还不远万里到达了美国,在《山海经》中对此有详细记载。

东汉王充的《论衡》中记载:禹益(大禹和伯益)并治洪水,禹主治水,益主记异物,海外山表,无远不至,以所见闻作《山海经》。

山海经共有十八卷,包括《五藏山经》五卷和《海经》十三卷。虽然《山海经》全书仅有三万一千余字,但其内容却涉及天文地理、宗教神话、民族人口、矿产资源和动植物等许多方面,是研究上古历史的宝贵资料,堪称中国古籍中的精华。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美国学者亨莉埃特•默茨博士(Henriette Mertz)在研究《山海经》中的《东山经》时,惊奇地发现,这部书中所描述的一些山脉,与美国的山脉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于是,默茨决定按照《山海经》所标注的,进行一次实地勘测。默茨背起行囊上路了,她要像中国古代的旅行者一样,用双脚去丈量勘测那些山脉。

《山海经》的《东山经》犹如一部探险考察报告,对沿途所见进行了流水账式的描述,书中记载如:又南三百里,曰勃垒之山,无草木,无水。

又南三百里,曰番条之山,无草木,多沙。减水出焉,北流注于海,其中多鱤鱼。

又南四百里,曰姑儿之山,其上多漆,其下多桑柘。姑儿之水出焉,北流注于海,其中多鱤鱼。

又南四百里,曰高氏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箴石。诸绳之水出焉,东流注于泽,其中多金玉。

又南三百里,曰岳山,其上多桑,其下多樗。泺水出焉,东流注于泽,其中多金玉。云云。

默茨按照书中的记载换算成英里(3里折合1英里),计算距离,她的方法是:《山海经》中的中国古人让你向南,你就向南,让你走三百里,你就走三百里,看看会发现什么。

默茨就这样一路前行,跋山涉水,结果她勘测出美国中部和西部的落基山脉,内华达山脉,喀斯喀特山脉,海岸山脉的太平洋沿岸,与《东山经》记载的四条山系走向、山峰、河流走向、动植物、山与山的距离完全吻合。

第一列山脉,起自今美国怀俄明州,至得克萨斯的格兰德河止,共12座山。将古华里换算为英里,与《东山经》中第一列山的距离完全相符。

第二列山脉,起于加拿大的曼尼托巴的温尼泊,止于墨西哥的马萨特兰,共17座山。与《东山经》第二列山脉相合。

第三列山脉是沿海岸山脉的太平洋沿岸,完全走太平洋海岸航行,起于阿拉斯加的怀尔沃德山,至加州的圣巴巴拉,共9座山。与《东山经》所列第三条山脉相符。

第四列山脉,起于华盛顿州的雷尼尔火山,经俄勒冈州到内华达州北部,共8座山,与《东山经》第四列山脉相合。

在《东山经》中,不仅描绘了美洲的地形地貌,而且还描​​述了当地的风物,生动而精确地描写了美国内华达州的黑色石、金块,旧金山湾的海豹、会装死的美洲负鼠等。

如第十四章《大荒东经》中描述的「光华之后」,「河水流进无深渊」,「日生如此」等,任何一个曾经在北美科罗拉多大峡谷旅行和观赏过日出的人,都会明显地看出《山海经》中这段内容指的正是那里。

默茨认为:「过去二千多年一向被中国人认为是神话的《山海经》,不是神话,而是真实的文字记录。珍藏在书库中的这部文献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表明,早在公元前二千多年中国人便已到达美洲探险,而这些材料迄今为止一向是很缺乏的。」

海洋出版社1993年7月出版了默茨的专著《几近退色的记录——关于中国人到美洲探险的两份古代文献》的中文版。书中论述,4200年前,大禹派人考察美洲大陆的山川物产,其主要文献即《山海经》,特别是《东山经》、《海外东经》和《大荒东经》三章。

默茨在书中感慨道:「对于那些早在四千年前就为白雪皑皑的峻峭山峰绘制地图的刚毅无畏的中国人,我们只有低头,顶礼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