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敏兒 — 逆權空姐的半世堅持

0
402

空姐,工運,參選。這是 50 歲的吳敏兒的人生歷程:由專業出發,遇到結構性問題,便以行動介入,推動社會改變。這也是許多香港政治參與者的經典歷程。

她和許多人都沒想到,這條尋求在香港現有政治框架之內推動社會變革的路,走到 2021 年,會撞上一個聞所未聞的罪名,叫做「顛覆國家政權」。

在英國航空當了廿多年空姐,吳敏兒最初安份守己,令她逐步走上工運之路,被譽為「逆權空姐」的,是公司種種不合理。

英航曾經有不成文規定,空中服務員須於 45 歲退休。她為此越洋控告英航年齡、種族歧視香港員工,與公司對簿公堂 6 年。吳敏兒眼看身邊同事陸續遭解僱,一次案件開審,其代表律師病倒,她獨自從法院走回酒店;英國的冬天漫天風雪,15 分鐘的路途,吳敏兒自覺用了兩小時才到達,每走一步只覺艱難,拭淚自問何以追尋公義的路總看不見盡頭。

結果,案件在英國上訴至終審法院前夕,英航願意和解、答應所有條件,本遭解僱的同事陸續復職,甚至獲發賠償金。一夜之間,她們的退休年齡無條件延長 20 年。

後來,英航在 2018 年關閉香港基地,85 名空中服務員全遭即時解僱,當時吳敏兒 47 歲。她在英航最後抗爭,為一眾同事爭取賠償,最終有員工較原有賠償方案多獲 8 至 10 萬元。

2016 年,前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準備登機前往美國,行李卻遺留在機場禁區外,梁振英疑以特首身分向航空公司職員施壓、獲准毋須「同行同檢」,事件曝光後卻拒道歉。當時任空勤人員總工會主席的吳敏兒緊追不放,空總發起機場靜坐集會,多達 2,500 人參與,要求堅守「同行同檢」的安全守則及航空業專業,不可令任何人有例外。後來港龍工會前理事羅美美入稟司法覆核,兩年後,高等法院裁決空總一方勝訴,吳敏兒在法院外拭淚,喜極而泣。

她喜歡以工運推動艱難改變,也希望推動女性從政,在政治路上越走越前。2020 年 7 月,她代表工黨出戰民主派初選,並放棄英國公民身分,最終獲 10,860 票落敗。

2021 年 3 月 4 日,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吳敏兒,辭去職工盟主席一職,坐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告欄後,聽著代表大狀黃瑞紅陳詞。這一次,她在法庭內痛哭。

還押前,吳敏兒留給港人的話是:放棄只需一秒,堅持卻需要一世。她用半生在實踐這句話的重量。

 

我地有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