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劉慧卿:民主派應考慮不參選 議會外仍可「和理非」爭取民主

0
538

人大常委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民主黨日後會否參選備受關注,主席羅健熙昨日(5 日)表示,會透過會員大會投票決定,承認黨內對此出現大分歧。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今(6 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表示,如果經修改的選舉制度持續,她認為民主派人士應考慮不要參選,可在議會外以「和理非」方式爭民主。

劉慧卿在電台節目中提到,她過往曾參選 7 次,雖然每次都有很多限制,但過程不會令她覺得是一個「局」,取得提名票就會去參選,而且市民都歡天喜地去投票,但她相信類似情況日後不會再發生。她亦不希望有意參選的人,日後要四周拜票,證明自己在過去 20、30 年,沒說過當權者不喜歡的說話。

劉:仍信與中央溝通是出路

她早前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亦指,民主派日後若參選,要向建制派拿提名是屈辱,會令他們變得無尊嚴,表明民主派不應該參選。不過她指,仍然相信與中央溝通才是出路,呼籲民主派在議會外以「和理非」方式繼續爭取民主。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在 FB 發帖,批評民主黨近年走了「歪路彎路」,且招收黨員「太濫」致「愈來愈激」,拒絕和北京溝通。梁又認為,民主黨內部對北京態度分歧矛盾太深,最終只能分拆,「撐下去,只會令黨員和選民痛苦」。(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