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官當政民不聊生

0
248

最近幾天,最令香港人痛恨的,便是政府防疫措施的擾民,全香港打工仔人人身受其害無一倖免。政府官不理民間疾苦,一拍腦袋就作垃圾決策,高壓推行。打工仔一到午餐時間四處流落踎街食飯,櫛風沐雨苦不堪言。香港號稱世界先進都市,市民惶惶然如喪家之犬,這個政府也真是夠有為了。

關於防疫,各路專家早有很多合理建議,林鄭政府卻無視專業意見,該做的堅決不做(比如封關),不該做的又做到足(比如限食令)。近期的二次爆發,源於防疫措施的漏洞,是前一段時間疏忽種下的惡果。這幫庸官怠政無能,卻要市民承受痛苦。

林鄭剛複自用,以為自己好打得,幾個人關起門來拍腦袋,一拍就成,不管市民死活。你要推行限食令,至少要考慮百萬打工仔解決早午餐的問題,沒有想清楚後果,就不應該匆忙作決定,更別提那個措施是否真的有效,真的必要。

問題的要害,在於這些官員都不是對香港人負責,只對北京負責,問題的要害便在於林鄭這個特首不是香港人一人一票選出來,是中共由上而下任命的。中共讓她當特首,她只對中共負責,香港人的哀樂在她眼裡,就不值習近平一個眼色。

張建宗在回答關於打工仔如何解決午餐問題時,口輕輕說是郊野公園,這種不經大腦的話,證明他眼裡不但沒有民間疾苦,更證明他們做決策時腦袋灌了水,低能到無可救藥。

本來已沒有急市民之所急的負責任精神,再加上沒有為市民解困的本事,主觀上不盡心,客觀上又笨拙,就是這幫庸官,掌握了七百萬香港人的命運。

目前這批政府官員,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沒用的一批。為什麼香港政府官員呈現一代不如一代的現象?根本原因就是,現在的政府官員不再以個人工作能力為主要考核標準,而是以個人的政治忠誠度來衡量表現。現在凡事講政治正確,要對中共表忠,要對特首和政治任命官員絕對服從,吹牛拍馬之輩得重用,敢於堅持個人意見者被邊緣化,有本事的人心灰意懶,庸碌無能之輩填補空缺。

中共官場充斥厚顏無恥之徒,為表忠誠,空話套話熟極而流,真正任事起來,卻躲懶卸膊,裝聾賣傻。最近轟動全國的「平安經」,作者賀電官至吉林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此人不學無術,居然還是雙博士,頭上有很多高貴嚇人的學術頭銜,他是如何爬上去的不問可知。

早前那個政制與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為基本法二十二條關於港澳辦和中聯辦政治角色問題作解釋時,居然三易其稿,屢犯低級錯誤,其政治水平之低令人咋舌。聶德權被調任後見記者,說話結巴兩手發抖,不單個人思想水平低下,心理質責也十分差劣。但,還是這個聶德權,至今好官我自為之。

官員思想水平有高低之別,心理質素有優劣之分,正常的官場,應該是個人質素高者有上升渠道,個人能力低者應讓路。但在一個不正常的政府裡,以忠誠度為第一標準,工作能力和負責精神退居次要地位,如此的機制下,劣幣驅逐良幣就是必然結果了。

以林鄭的個人能力,本來也是不夠資格擔任特首的,以她的個人修養﹑道德承擔﹑歷史眼光,她都不能勝任領導香港的重大責任,充其量她就是一個做具體事務的中層官員而已。特首不需要「好打得」,特首需要民胞物與的精神,需要與民分憂﹑為民籌謀的志向,需要站在歷史的高度和人民利益的終極立場,這些她都沒有。但因為她擅於表忠,又有董建華保蔫,陰差陽錯之下,竊取了特首高位,在她任上,香港每況愈下,香港人蒙受前所未有的災難。

「位高而德薄,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古人如此形容官場小人。一幫庸官,尸位素餐,香港納稅人每月發高薪給他們,他們不為香港人辦事,只為中共辦事,而香港人又拿他們沒辦法,這就是我們今日的處境。

歸根結底,沒有民主,我們的自由﹑人權﹑法治都會失去,我們的命運不能自己作主,香港人不抗爭,就沒有未來。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