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人撐新疆棉 蘇貞昌:不知輕重 為利益做不尊重人權言行

0
234

新疆棉爭議不斷,多個外國品牌抵制新疆棉後,被中國官媒及網民狙擊。彭于晏、張鈞甯、歐陽娜娜、許光漢、陳立農等數十名台灣藝人亦發聲明「割蓆」,終止與各大品牌合作。在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事件時直斥,有些人不知輕重,為了自己利益,不知道人權的重要,而做出不符合國家、不尊重人權的言行。

在台灣,有立法委員今(26 日)在立法院會議上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文化部長李永得,如何看待有藝人在外國品牌抵制新疆棉後,發表聲明與一些品牌終止合作;又指部分聲明中提到「堅決維護祖國利益」,「看在台灣人眼裡何其傷?」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指,「有些人不知輕重,為了自己利益,不知道人權的重要,而做出不符合國家、不尊重人權的言行」。他又提到,台灣從威權走到民主,「台灣人特別知道、感受到經過幾世代努力才能打破威權走到現在。」任何國家若壓迫人權,大家都應同聲譴責,用各種方式抵制,現在看到很多尊重人權的國家的抵制方法,「我們不落人後」,又呼籲一起為人權發聲,為世界人權進步共同努力。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回應指,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人類文明的展現,中國嚴重侵犯人權,全世界應該同步抵制、譴責。藝人發聲明可能基於商業利益考量,但從文化部立場,呼籲藝人從人類普世價值角度出發,「不要為了個人利益,不要替侵犯人權背書。」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6 日)於台灣出席公開活動時,亦有回應事件。王美花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也重視人權。至於是否抵制新疆棉,則要再參考國際社會及聯合國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