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衛:不會貿然推內地投票 積極研究立會選舉設邊境口岸設票站

0
279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 12 月舉行,今日(15日)有建制派議員關注當局會否在中國內地設投票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指,內地投票要克服技術、法律、與內地配合等多方面,不會貿然推行,而其他方案包括在關口設投票站,容許選民投票後返回內地免檢疫,政府正積極研究,會與其他單位磋商。

今個星期日將會舉行首場「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委會選舉,曾國衛表示,政府已安排就緒,亦與保安局、警方緊密聯繫,警方已制定「安保計劃」,有不同預案,會因應實際情況有不同部署。

他又指,現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已新增兩項罪行,故意妨礙、阻止另一人投票屬舞弊行為;煽惑他人在選舉中不投票、或投無效票,亦屬非法行為。廉政公署會密切留意「操控、破壞」選舉行為,並會果斷執法,此類行為較多在網上發生,廉署會在適當情況下主動要求社交媒體、網站刪除可能違法的內容。

民建聯陳克勤問及當局,疫情下身處中國的選民未必能回港投票,會否考慮在中國內地設投票站。曾國衛指,政府希望身處內地數以十萬計選民可以行使投票權,正積極預備,他指政府有仔細研究在內地設投票站,但要克服技術、法律、內地配合等多方面,在未有確實穩妥的情況下,不會貿然推出內地投票安排。而其他方案,包括在關口設投票站,投票後返內地免檢,政府會評估並與其他單位磋商。

擬於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票站

另外,他又透露,政府初步打算在立法會選舉期間,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投票站,容許正接受強制檢疫的選民,暫時離開房間投票。

民建聯李慧琼提及,早前澳門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出現廢票、白票,局方有何措施呼籲香港選民在選舉踴躍投票。曾國衛回應指,政府有考慮澳門情況,但如行政長官所言,現時立法會換屆選舉連候選人都有,現階段評論香港會否有類似情況「言之尚早」。

政府會繼續做好宣傳工作,讓市民知道未來三場選舉對香港「尤關重要」,呼籲踴躍投票,另一方面會提醒市民不要觸犯法律,特別是煽惑他人在選舉中不投票、投無效票,政府會加強執法和情報收集。而宣傳方面,曾國衛指,自今年 3 月,政府已投放超過 1600 萬作「完善選舉制度」的宣傳,包括印制超過 10 萬本小冊子、設專題網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