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爭議】港大新聞系前總監撰文 促校委會押後表決 憂開先例損一國兩制

0
474

香港大學擬任命兩名內地學者申作軍、宮鵬為副校長,當中申作軍被質疑為中共黨員,今日下午校委會會表決任命。香港大學新聞及傳播研究中心前總監、信興學院院長陳婉瑩今日撰文,擔心若中共黨員擔任大學高層將打開先例損害一國兩制,她呼籲校委會押後任命,讓申作軍作進一步盡職調查。

陳婉瑩在網上撰文,要求校委會採納本科生代表李梓成的訴求,押後副校任命表決,讓候選人有足夠時間作進一步盡職調查,並給予申作軍機會解釋。她擔心若由中共黨員擔任大學高層,會創下先例,對一國兩制造成深遠影響。

申作軍任教的美國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稱,無要求教職員申報政治聯繫,但申作軍主動向校方否認他是中共黨員。不過陳婉瑩認為申作軍及清華大學應該出來解釋,為何清華大學校網曾顯示申作軍是「黨委委員」。

對於有意見認為排斥中共黨員是歧視,陳婉瑩反駁指中共作為中國強大的執政黨,並不可能是被歧視的弱勢。至於有人認為港大不應政治審查,陳婉瑩反駁不是要審判政治信仰和觀點,「但中共黨員擔任大學高層,是完全不同的事情,這將產生深遠影響」。她引述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前院長卜約翰(John Burns)曾稱,中共會操控、監視及監督其參與的機關。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回應查詢時,稱校方無要求教職員申報政治聯繫,強調尊重各人政治權利和自由。不過陳婉瑩就點出香港與美國的情況不同,「柏克萊人仍享有《第一修正案》權利,而我們香港人則有《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