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會否查港大評議會 鄧炳強:會跟進任何違國安法、煽動罪指控

0
509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早前通過決議,感激 7.1 刺警案疑犯梁健輝,被港府猛烈炮轟後撤回決議並致歉。多名建制派議員今(14 日)在立法會上繼續狙擊,促保安局跟進。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不適宜評論個別事件,但對於任何有犯罪的指控,包括違反《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內「煽動罪」,皆會作出調查,並言「若有足夠證據,當然會跟進、拘捕或檢控」。

鄧炳強在立法會會議後被問到會否調查港大評議會事件時,表示不適宜評論個別事件,但對任何犯罪指控,包括違反《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內「煽動罪」,皆會調查。被問到會否引用社團條例取締,他僅重申對任何犯罪指控皆會調查,至於會否再進一步行動則視乎調查進展。鄧炳強亦未有直接回應會否同時調查其他大學學生會。

鄧炳強在回應被指涉及恐怖活動的「光城者」案,他指事件相當嚴重,警方檢取證物包括製造炸藥原材料、已印製槍械配件的 3D 打印機,及在公眾地方施襲的計劃書。鄧炳強又表示,該團夥高度分工,説明「本土恐怖主義」除了以「孤狼」形式,亦會以「團夥」形式發生,警方至今已拘捕 14 人及檢控 6 人。他再促市民留意,不要包庇、美化,或淡化這些恐怖活動,否則會使恐怖活動滋長。